舊衣的起死回生之旅——瑞士Texaid回收公司展現布料回收的極大化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舊衣的起死回生之旅——瑞士Texaid回收公司展現布料回收的極大化

2021年05月07日
共同企劃: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文:戴雅婷(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Texaid將回收來的衣物先粗分為兩部分,一半販售給第三方回收公司,另一半裡的58%有二手販售價值,42%裡有17%再利用製成工業用清潔布料、17%在破碎後與其他紡織品混合再製成回收布料,最後8%無法利用的布料再送進焚化爐燃燒發電。

近年來因為快時尚的普及,台灣舊衣回收量爆增,而收購價格卻直直落。台灣每年回收約6萬噸舊衣,與台灣國土面積相當的瑞士每年回收約5萬噸。舊衣回收在瑞士又是如何執行呢?

瑞士最大舊衣回收機構 衣服、包包、鞋子全都收

瑞士每年回收的織品裡,有超過75%由Texaid [1] 回收,Texaid公司由6個慈善機構與一家專業回收公司共同組成。Texaid將全國各地收到的舊衣送於中部城市Schattdorf的回收廠進行分類,員工先初步分出兩部份,一半由Texaid處理,另一半則販售給第三方回收廠處理。


位於瑞士中部的舊衣回收分類工廠。圖片來源:Texaid新聞資料

由Texaid處理的部分,當中大約58%有二手販售價值,其餘的42%因品質不佳,其中有17%再利用製成工業用清潔布料、17%在破碎後與其他紡織品混合再製成回收布料或隔絕材料,最後8%無法利用的布料,會送進焚化爐燃燒發電。

上述尚有二手販售價值、狀態良好的衣物、鞋、包,之後會再進一步細分,按布料、品質、款式等,送往各慈善機構自行經營的二手商店。衣物分類仰賴員工的判斷,負責分類的人員需有精準的眼光及感覺。

以Texaid瑞士(總部)來說,衣物回收有60項品質分類準則,再加上電腦及語音系統協助分類;Texaid德國分公司則雇用270位員工,每天手工分類約35萬件衣物,然後分成300種不同的項目,約5%的二手衣物在德國49間線上連鎖商店ReSales及其他線上店舖銷售。

Texaid也回收服飾店的庫存做二手販售,或在公司更換制服時大量回收布料。銷售舊衣的營收除了分配給參與的6家慈善團體之外,部分營收也贊助其他慈善單位,用於各項社會、永續專案,像是協助難民融入瑞士社會等用途。

舊衣起死回生的旅程:升級回收成紗線、郵局回頭車運送舊衣

近年因快時尚,出現海量回收衣物的情形,於是專業的收集、分類、處理回收衣物變得愈來愈重要,資源必須要能夠不斷地循環,而大多的情況是:除了販售到二手商店的衣物,其餘的都是降級回收(downcycling)做成清潔布料。


Texaid與大學研究中心合作,升級回收製成隔音版、地毯等。圖片來源:Texaid新聞資料

Texaid與大學研究中心展開合作,朝升級回收(upcycling)的目標前進,把布料粉碎後做成紗線,用來製作隔音板、地毯,或與其他纖維混紡成不織布產品,讓回收織品的循環更好。此外,因舊衣回收中有不少棉製衣物,他們接下來的目標是希望能製作成衣產業可以使用、更細緻的紗線。

同時,也由於回收衣物的數量因快時尚不斷增加,但布料的品質卻持續降低,所以Texaid也得要調整回收步驟,不再以衣物的款式來區分,而是以布料材質加以分類,比如要能從舊衣中挑出純棉或成份至少含80%的棉質衣物進行升級回收。

研發各種升級回收的方式。影片來源:YouTube

Texaid過去也曾和郵局合作,每戶發送Texaid的回收塑膠袋,民眾可以在固定的日子把回收衣物放在自家的信箱旁,郵差在送信時會順便收這些衣物,減少空車回程的問題;並提醒民眾若當天下雨則不收,否則會因為衣物潮溼而影響回收品質。Texaid逐年減低因回收運送過程而製造的碳排,目前也有電動車加入運送舊衣的行列,並依照回收筒的地點安排出最節省能源的收送路線。


Texaid在2017年和郵局展開運輸合作,減少35%的碳排(和2013為基礎相比)。圖片來源:Texaid新聞資料


收送舊衣的車體標語:保護氣候、100%電動車。圖片來源:Texaid新聞資料

各項資源垃圾不混放 提高回收效率

瑞士民眾所回收的衣物品質較其他國家高,原因之一除了所得水平之外,筆者的個人觀察是瑞士因垃圾隨袋徵收,民眾會盡量做好分類回收來減少付費垃圾袋的使用,每一項資源垃圾分開在不同地點回收,負責處理每一項回收物的公司都不一樣。而台灣的資源回收是全部分類都統一交給清潔隊。若不混放資源垃圾,回收物品質也相對較高。


筆者住家附近的回收場。筒狀物是開口,通往地下大型回收箱。紡織品、玻、鐵鋁罐由不同回收公司負責。回收筒開口較小可以預防非法傾倒家用垃圾。圖片來源:戴雅婷

除了回收筒,民眾也可直接把回收衣物拿到二手商店捐贈。民眾拿二手物到店裡時,工作人員會分項清點,當下判斷品質不佳、無法賣錢的品項,他們也會很直接表明不收。慈善捐贈行為不等於對方有責任收下髒污、不合適的物品。Texaid的回收筒外也會提醒民眾將袋子綁好再回收,避免衣物溼掉而降低品質,並呼籲民眾丟入乾淨的回收衣物,讓資源能更有效地被運用。

註釋

[1] 公司總部位於瑞士中部,在德國、奧地利、保加利亞、匈牙利、摩洛哥等都有分公司。

作者

戴雅婷

2016年移居瑞士,蘇黎世旅遊局訓練、授證的中英導覽員。曾任台南社大海灘廢棄物監測社社長、英語講師、南科管理局外賓接待、海生館解說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