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物種「台灣薊」正式發表 主要分布雪霸國家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物種「台灣薊」正式發表 主要分布雪霸國家公園

2021年10月27日
整理:廖靜蕙(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雪山主峰至東峰是有名的登山路線,也是攀登百岳的入門。在雪東線步道,沿途花草樹木羅列,極有機會遇見葉片呈放射狀叢生,且整株渾身長刺的草本植物的菊科(Compositae)薊屬(Cirsium)植物。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處委託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研究團隊長期調查雪山植物物候,在今年發現過去被誤認為細川氏薊的台灣薊。研究團隊經過比對小花數量及染色體等,與細川氏薊不同、為新種,正式發表為台灣薊,學名Cirsium taiwanense Y.H.Tseng & Chih Y. Chang。


(A)台灣薊的頭狀花序明顯下垂,花冠裂片直生。(B)台灣薊的基生葉。(C)台灣薊葉背面密密地覆蓋著一層白色蜘蛛絲狀毛。張之毅攝影。

雪霸處表示,雪東線步道的薊屬植物,從葉背是否布滿蛛絲狀毛可辨識成2大群:沒有明顯被毛的是阿里山薊(Cirsium arisanense),另一群起初歸類為細川氏薊(Cirsium hosokawae Kitam.)。然而,每月上雪山調查植物物候之中興大學研究團隊,注意到雪山上的細川氏薊似乎與文獻描述有些差異,決定著手進行調查。

植物分類研究中,考證模式標本非常重要,但是植物體許多特徵在製成標本之後便會消失,例如花色,因此追溯原始發表文獻的形態描述也是重要關鍵,所幸細川氏薊的命名者北村四郎(Shiro Kitamura)明確指出細川氏薊的花為紅色,所以雪山地區這種外觀跟它相似、花卻是黃色的薊屬植物,便有可能是其他分類群。

研究中發現,該未確定薊屬植物的總苞及小花數量,通常高於細川氏薊,研究團隊還觀察了兩者的染色體,該未確定薊屬植物具有 2n=32條染色體,細川氏薊則有 2n=34 條染色體,這些強而有力的分類證據,支持研究團隊將該未確定薊屬植物作為新種發表;今年由興大森林學系的博士生張之毅與指導教授曾彥學(現為農委會林業試驗所長)發表為新種——台灣薊。

細川氏薊(A) 開紫色花,花序明顯下垂。(B、C)葉背面被有白色蜘蛛絲狀毛。張之毅攝影
細川氏薊(A)開紫色花,花序明顯下垂。(B、C)葉背面被有白色蜘蛛絲狀毛。張之毅攝影。

阿里山薊(A)花序直立,花冠裂片反卷。(B、C)阿里山薊葉背無明顯被毛。張之毅攝影
阿里山薊(A)花序直立,花冠裂片反卷。(B、C)阿里山薊葉背無明顯被毛。張之毅攝影。

雪東線步道上的薊屬植物已知分別為台灣薊跟阿里山薊。兩者同樣綻放黃色花朵,除了冒著被刺到的風險翻開葉背檢查被毛,仔細端詳台灣薊跟阿里山薊的花,可見台灣薊的頭狀花序明顯下垂,而阿里山薊則是直立或斜生的花序;阿里山薊的花冠裂片呈現反卷,而台灣薊為直生,仍有明顯的差異性。

雪霸處表示,民眾漫步雪東線步道時,或許可注意這群薊屬植物,仔細觀察它們的差異性,體驗薊屬植物魅力。

※ 本文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補助報導經費,為確保新聞獨立性,不干涉報導內容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