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麗絲夢遊草鴞家園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多樣性

愛麗絲夢遊草鴞家園

2021年11月30日
企劃:環境資訊中心;腳本:孫依婷、楊慧梅、朱惟君;設計:玉子日記

草鴞,得名於牠的棲地環境為草生地或草原。在人們活躍的白日裡,牠們其實正隱身安睡於白茅等高草叢中,直到日落人們歸家後才現身。加上台灣的草鴞瀕臨絕種、數量稀少,因此一般人對牠非常陌生。

延伸閱讀 

目前鳥網架設,並不是為了捉捕草鴞,而是基於飛安問題(防止鳥擊事件)於軍方機場內架設,或是為了預防農損而於田間架設。只是,以草生地及農田作為棲息或活動空間的草鴞,往往容易因此誤觸鳥網後遭纏繞吊掛,造成傷亡。

延伸閱讀  

2011年,高雄鳥會在旗山、燕巢的草鴞棲地,多次發現鳥屍。2016年,又在其中一巢,發現母鳥死於巢位前,原來巢內的四隻雛鳥已不見蹤跡。高鳥將死亡母鳥送驗,發現體內有三種滅鼠藥成分,其中兩種超過猛禽致死濃度。

延伸閱讀 

草鴞的棲地危機,包括從早年開始,隨著人口日增,有城鎮聚落的興建、農田的開墾以及各項工程建設;近年則包括台商回流後更加劇工業區開發的壓力,以及未來光電開發等潛在威脅。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點擊《當草鴞飛過》

「鴞」失之前,邀你一起了解星空下草原精靈的生存危機

※ 本文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補助報導經費,為確保新聞獨立性,不干涉報導內容

作者

玉子日記

居住於台北/台中,從事漫畫及插畫繪製。有感於台灣野生動物的處境,嘗試以漫畫、繪圖呈現不同的生態議題,讓更多人看到並主動關心身邊的環境,這是我能為環境做的一點點事情。環境是大家的,我們一起努力吧!個人網站「玉子日記

 

孫依婷

生活光影深淺中最好不過:林梢有鳥、河清有魚。想攪和著科學思維與大地涵養塑造一個「自然生態保育帝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