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意見發表會】潘忠政盼翻轉藻礁命運 洪申翰強調「再外推」已是最好方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投意見發表會】潘忠政盼翻轉藻礁命運 洪申翰強調「再外推」已是最好方案

2021年12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1218公投前最後一個週末,中選會今(11)日舉辦最終場公投電視意見發表會,第20案藻礁公投正方代表由領銜人潘忠政出馬,反方代表則是民進黨立法委員洪申翰。

潘忠政首先開出一連串感謝名單,其中也有反方人士,感謝他們讓大潭藻礁還有一絲機會,潘並指出,大潭藻礁擁有全球獨一無二的珍貴生態系,希望透過公投翻轉藻礁命運、將美好環境保留給下一代;洪申翰則強調,再外推方案已是「最好的方案」,兼顧藻礁保育與減煤,若三接遷離,將大幅影響供氣時程十年以上,不只影響中南部空污改善期程,更可能因氣源不足導致供電風險提高,缺少風險管理籌碼。

最終場公投電視意見發表會,第20案藻礁公投正方代表由領銜人潘忠政親自出馬,反方則是民進黨立法委員洪申翰代表發言。圖片來源:中選會提供
最終場公投電視意見發表會,第20案藻礁公投正方代表由領銜人潘忠政親自出馬,反方則是民進黨立法委員洪申翰代表發言。圖片來源:中選會提供

第20案「珍愛藻礁」第五場電視意見發表會
日期:2021年12月11日
正方代表:潘忠政(藻礁公投領銜人)
反方代表:洪申翰(立法委員)
公投主文: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即北起觀音溪出海口,南至新屋溪出海口之海岸,及由上述海岸最低潮線往外平行延伸五公里之海域)

大潭藻礁生態系珍貴豐富 潘忠政盼留給下一代

潘忠政說,我們很幸運住在一個生物多樣性豐富的寶島,感謝上蒼賜予台灣美好的山川與海岸,孕育出各式各樣的生態、生物種類。根據統計,台灣物種至少超過15萬種以上,其中將近三成是特有種或亞種,也包含全球最大的淺灘藻礁生態系。

潘忠政回憶,最初在藻礁媽媽劉靜榆博士引導下,認識到藻礁的豐富生命力。隨著越來越多學者研究發現,當地有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頂級掠食者裸胸鯙,還有27種造礁藻類,其中有21種是世界新種、九種是台灣特有種,可見大潭藻礁的的生態穩定且豐富。他認為,應該為此感到驕傲與榮幸。

潘忠政提到,走過5000公里全球海岸的劉烘昌博士曾說,儘管桃園藻礁歷經40年的污染,但當地螃蟹豐富度遠高於墾丁國家公園。種種數據都代表,這裡應該被保留下來。

呼籲三接仍有轉圜餘地 全民用公投翻轉藻礁命運

潘忠政也向過去一同推動搶救藻礁的夥伴表示感謝,讓大潭藻礁還有一絲機會,可以透過公民投票來翻轉命運。

潘忠政細數,如支持再外推方案的詹順貴律師,當時守住環境現況差異分析程序,也感謝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提供觀塘是最差場址的論述基礎、開發台北港比較快等資訊,以及立委洪申翰曾透露,桃園市長鄭文燦對經濟部表示「我只能接受『接收站』跟『高原電廠』其中一個」等話,種種證據都顯示觀塘不是三接唯一的方案,政府在三接政策上其實仍有轉彎餘地。

潘忠政表示,當初因政治力介入,環評大會淪為投票大會,用多數決取代評估。應召開的聽證會也遲遲未開啟,這些都深深傷害民主價值,人民才走向公投之路。他強調,公投是有法律效力的,而藻礁公投是公民發起的公投,是為了守護環境、守護下一代,不是為了政治,應該站出來投票。

「永遠站在雞蛋那方」 為下一代守護美好環境

潘忠政引述村上春樹名言「以卵擊石,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 他認為,不能發聲的環境就像「雞蛋」一般弱勢,必須為環境站出來說話,如過去的黑面琵鷺復育運動、近年的石虎保育工作等,都是因為人們知道,土地與環境的價值,遠超過當代生活在世界的人們。

潘忠政表示,經歷這次公投,未來課本將記載大潭藻礁海岸,而全台灣的小朋友將可認識台灣這獨一無二的特殊地景,若學童來到這片海域戶外教學,可以看到螃蟹、蝦子、魚類、貝類、珊瑚等眾多生物的樣貌,也可以學到對生命的尊重,是難能可貴的一堂課。

潘忠政說,藻礁公投的價值就是守護環境,把美好的環境留給未來。這件事情絕對不會錯。「我們對環境要得太多、還得太少,我們還有機會彌補、為這片土地療傷。」

遷離恐付出更大代價 洪申翰:再外推已是最佳方案

洪申翰表示,參與發起這項公投的環境組織或學者,共同目標是非核、減煤、護藻礁,這三項同時也是執政團隊的目標,其中每項都有逐年推進。

首先,在非核政策上,政府深知台灣為在風險高的地震帶,經不起任何一次核災衝擊,因此將屆滿40年的機組該除役就除役,路徑一步步在執行。減煤減空污方面,也逐年減少台中火力發電廠、高雄興達的發電量、配合秋冬空污季降載,成功降低台電的空污排放。

而「護藻礁」的部分,從馬政府最初核定開發面積232公頃,蔡政府一路縮減到23公頃,且都是用早年已開發區域,關鍵的G1、G2區都閃避、全部保留下來。

政府5月提出的再外推方案,退到離岸1.5公里,閃避99%以上海底藻礁礁體,僅有棧橋落墩約0.4公頃的面積會受影響。洪申翰強調,正是因為秉持「護藻礁」的目標,才一再縮減、把影響降到最低,「我們的目標沒有不同」。

洪申翰:身為執政者「三張考卷」都要考高分

洪申翰表示,今年總統蔡英文也為此召集相關部會開會討論,部會對於修改施工計畫、多花經費感到為難,但蔡英文親口說「只要還存在能夠做的更好的空間,行政團隊就要最用力的做到,在不大幅影響供氣時程的情況下,盡可能保護藻礁。」就是基於這樣的意志,才促成再外推方案。

洪申翰比喻,不管三接選哪一個方案都有「三張考卷」,分別是藻礁保育、減煤減空污、供電風險管理。

遷離大潭或許可以第一張拿滿分,但另外兩張分數可能就會死當。再外推方案已是執政者負起責任、求取平衡的方案,要三張考卷都拿到85分以上,因每張考卷背後都有不同的期待,不能放棄任何一科,他認為,在外推方案已是最好的方案。

燃氣可快速升降載 洪申翰:是能源轉型重要工具

洪申翰指出,天然氣污染較少,對於能源轉型相當重要,大潭電廠有三接氣源,可以取代中南部的燃煤機組,若三接沒完工,大潭預估會少發137億度電,大約要燒500萬噸燃煤。

此外,洪申翰說明,燃氣發電具備快速升降載的特性,短短一到兩小時內就可以從零到滿載,非常適合搭配會有高低起伏的再生能源如光電與風電,是良好的供電風險管理的工具。

若三接遷離,將大幅影響供氣時程十年以上,不只影響中南部空污改善期程,更可能因氣源不足導致供電風險提高,缺少風險管理籌碼。

洪申翰強調,確實這些工程對當地不是100%零損傷,但也不等於公投支持方說的「判死刑」、「毀滅藻礁」,近年藻礁保育在各方努力下已有顯著成果,「沒有人願意當藻礁殺手」。

洪申翰呼籲,雙方對藻礁價值的認識沒有差異,不同的地方在於執政者有減煤減空污、能源轉型的壓力,這也是三接計畫艱難,但必須存在的必要性。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