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沙拉大作戰 阿宅用火箭科技與熱力學打造爆紅的「食物尿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搶救沙拉大作戰 阿宅用火箭科技與熱力學打造爆紅的「食物尿布」

2022年08月24日
轉載自CSR@天下;文.編譯:王茜穎
每天,全球有超過1/3的食物還沒吃,就進了垃圾桶。食物浪費占全球8%的碳排,是航空業的三倍。如果食物浪費是個國家,它會是全球第三大碳排國。
一位航太工程師發明了食物尿布,意外拯救了百萬噸的食物浪費。圖片來源:SAVRpak官方網站

一位航太工程師發明了食物尿布,意外拯救了百萬噸的食物浪費。圖片來源:SAVRpak官方網站

一位加州的航太工程師柏根(Bill Birgen),為了拯救自己便當裡奄奄一息的沙拉,在發明噴射機和火箭的空閒,發明了一個……「食物的尿布」,意外拯救了百萬噸的食物浪費,以及生產食物所需的能源、水、和資源。

他坦承,最怕打開便當看到爛掉的波菜。「菠菜葉很嬌貴,一濕就會受損,不但濕漉漉,還軟趴趴,甚至粘糊糊,完全不能吃。」柏根向美國食品科技媒體《The Spoon》透露。

有人覺得軟掉的薯條最噁心,柏根覺得濕軟黏糊的菠菜葉才是惡夢。他發明了SAVRpak來拯救自己的便當。圖片來源/SAVRpak官方網站

有人覺得軟掉的薯條最噁心,柏根覺得濕軟黏糊的菠菜葉才是惡夢。他發明了SAVRpak來拯救自己的便當。圖片來源:SAVRpak官方網站

拯救奄奄一息便當沙拉的「食物尿布」

「他看著他的午餐說『我的午餐太悲慘了——我得做點什麼』,坐下來,他做出一些原型,」SAVRpak的共同執行長,柏根的創業夥伴斯塔福德(Grant Stafford)回憶。

這張意義上的「尿布」,長得就像餅乾裡常有的防潮乾燥劑,但沒有任何化學物質,外面是用紙漿製成,裡頭包著冰,用食品級黏膠。使用時撕下背膠,貼在便當盒、外賣餐盒或食品包裝裡,觸感冰涼。

其秘訣是「熱力學」。

沙拉會看起來奄奄一息,薯條會軟掉,飯菜會糊掉,頭號元兇就是水蒸氣。

烹調後的熱食會持續散發水分,隨著容器的溫度下降,達到露點,水汽開始在容器蓋上積聚成水滴,滴滴答答,浸濕熱食,開始滋生微生物、腐爛。

運用熱力學處理水蒸氣

一塊小小的SAVRpak貼布,會改變露點,吸收容器裡的水分,防止冷凝,保持食物乾爽不回滲。

「我們的貼片比周圍環境溫度低(約低5%),所以會吸收水分,」斯塔福德告訴《快公司》。好比在大熱天裡的一杯冰水,因為杯壁溫度較低,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冷凝結,都吸在杯壁外。

食物尿布的使用方式相當簡單。圖片來源/SAVRpak官方網站影片截圖

食物尿布的使用方式相當簡單。圖片來源:SAVRpak官方網站影片截圖

「它看似非常簡單,背後卻有很多科學支持。基本上,我是用製造火箭或飛機的工具,來發明SAVRpak,」柏根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說。

除了便當需要拯救,從農場到餐桌,長達千里的供應鏈,有時沒有冷藏設備,許多食物還沒到架上就半途而「廢」。

墨西哥青果供應商RCG Fruits深有所感。他們要把墨西哥的莓果送進加拿大的超市,就要花上一週,然而莓果的保鮮期只有10~14天,抵達時保存期限只剩3~7天。

食物尿布能延長莓果保存期限

感謝SAVRpak,幫莓果延長了七天的壽命。

根據SAVRpak的內部實測,嬌貴易腐的黑莓、覆盆子和草莓可以多活4~5天,燈籠果至少續命10天,黃瓜最多可延年益壽28天。整體來說,SAVRpak可降低食物容器中45%的濕度,幫食物延長半條命。

「它幫我們避免被零售商退貨,」RCG Fruits執行長加里貝(Fernando Garibay)告訴《快公司》。

SAVRpak貼布讓莓果延長了壽命。圖片來源/SAVRpak官方網站

SAVRpak貼布讓莓果延長了壽命。圖片來源:SAVRpak官方網站

重點是,10個SAVRpak起價只要2美元,讓大多為低收入國家,負擔不起冷藏設備、冷藏物流的世界糧倉也負擔得起。而且,不插電、不耗能,一旦溫度升高,保鮮貼布就會被動吸收水汽。

不插電、不耗能、價格親民

「在哥倫比亞,我們與缺乏足夠冷藏設備的夥伴合作,協助他們用無冷藏設備的卡車轉運農產品,確保其食物品質更好。」斯塔福德說。

產品很好,但最初銷路並不好。在2020年改名為SAVRpak之前,它是以「Soggy Food Sucks」的名字出道,「sucks」為雙關語,既是「吸」又有「很爛」的意思,但阿宅的黑色幽默,許多公司不買單,「家庭導向的品牌並不想跟名字裡有『很爛』的公司做生意」柏根有次受訪時剖白。

真要說,SAVRpak翻紅的契機,不是改名,而是疫情。

疫情讓SAVRpak爆紅

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一爆,各地封城或管制,餐廳內用營收掉了不只五成,外送逐漸成為餐廳重要的生命線,人們的新日常,外送食物的賣相、新鮮度、壞掉問題一下子變得舉足輕重,餐廳必須克服物流中的不確定性,確保食物送到顧客手上時還不難吃,薯條還會脆。

美國外送平台Deliveroo和Doordash紛紛下單,永利賭場、迪斯尼和維珍酒店也來接觸。目前全球20多國、超過250家餐廳、超市皆有售。

據《The Spoon》報導,2020年9月,SAVRpak的月產量僅100萬包,三個月後激增至1,500萬包。隔年五月,再獲NBA達拉斯小牛隊老闆、美國億萬富豪庫班(Mark Cuban)350萬美元的投資,預計產能將拉到每月5,000萬包。

阿宅自救便當的發明,拿下了《時代》雜誌「2021年世界百大發明」,並進入《快公司》「2022年改變世界創新獎」決賽,有望終結每年高達780億美元的食物浪費。

曾有人請柏根給年輕創業者一些建議,從自身經驗出發,他說:「別一開始就嘗試解決全球尺度的大問題,相反的,去試著解決一個在地的小問題,並留意它的全球影響力。當你在為你的社區或家人解決切身相關的問題時,熱情自然而生。」

※本文轉載自CSR@天下〈阿宅搶救便當大作戰,用火箭科技造「食物尿布」 爆紅的吸濕貼布連NBA小牛隊老闆也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