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尋低碳能源 退役燃煤機組擬改生質能 興達電廠先示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經濟部尋低碳能源 退役燃煤機組擬改生質能 興達電廠先示範

2022年10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5)日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針對電力供給規劃,王美花表示,經濟部持續推動再生能源建設,目標2025年再生能源裝置容量29GW,還要新建1GW的儲能設備。既有電廠部份,除了核電如期除役,經濟部也在評估除役的燃煤機組改裝為生質能機組,將以興達電廠做示範。


興達電廠的燃煤機組預計從2023年開始除役,經濟部規劃將除役機組改建為生質能機組。圖片來源:維基百科Eric Deng(CC BY-SA 4.0)

經濟部拚再生能源 2026年底達成發電占比20%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日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針對社會關心的供電問題,王美花表示,為了優化國內投資環境,持續推動再生能源、燃氣發電、儲能設施,確保穩定供電,目標2025年底將淨新增3GW供電能力。

不少立委質詢「532政策」跳票,王美花表示,因近年用電量分母不斷提高以及離岸風電契約問題,原訂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的目標,預估要延到2026年10月才能達標。

但王美花強調,再生能源的建置量、發電量持續在提升,目標2025年再生能源裝置容量29GW,其中光電裝置容量20GW,離岸風電5.6GW,還要建置1GW儲能裝置。2026年起,每年增設光電2GW以上,持續擴大。

根據經濟部統計,再生能源設置截至8月底共1萬2799MW(約12.8GW),其中太陽光電約8914MW、風力發電1062MW、水力發電2093MW、地熱5MW、生質能723MW。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原訂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的目標,預估要延到2026年10月才能達標。攝影:李蘇竣

王美花:核電絕對如期除役 低碳能源補用電缺口

藍營立委質詢表示,若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不到20%,短缺的部分,是否會評估將核二延役,用核能發電補足。王美花嚴正強調,核二的問題不是延役與否,而是燃料池已滿,燃料棒根本拿不出,乾式儲存設施的興建也有困難,「明年一定會如期除役。」

王美花進一步說明,預估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約15%,不足的部份會用燃氣發電來補。除此之外,為了因應國際減碳需求,未來要持續增加低碳發電,除了風電光電,目前正在評估將退役燃煤電廠改成生質能電廠,計畫以興達電廠作為示範,將老舊機組改造,改燒生質粒料,可降低碳排,國外已有相關案例。

根據台電規劃,興達電廠正在興建三部燃氣複循環機組,若新設發電機組穩定商轉,舊的燃煤機組將從2023年開始陸續除役。

發展氫能、碳捕捉技術 國營事業先行

王美花表示,為了加速淨零路徑,也積極導入新技術,經濟部已成立「氫能推動小組」,以國營事業示範帶動,如台電已與國外合作,推動火力機組混燒零碳燃料技術。中油也目標成氫能供應者,預計明年底完成建置第一座移動式加氫站。

此外,業界關注的二氧化碳捕捉及再利用(CCU)技術,王美花說明,經濟部已發展示範場域技術,協助鋼鐵業丶石化業等高碳排產業轉型,如中油規劃於大林廠建置二氧化碳捕捉試驗設備,每年約可處理6噸CO2,中鋼也規劃建置鋼化聯產先導線,同時規劃推動二氧化碳捕捉及封存(CCS)場域試驗,預計每年捕捉4900噸碳,驗證國內技術可行性。

5-3-2政策」:經濟部規劃2025年能源分配,提出50、30、20目標,燃氣發電量占比50%、燃煤占比30%、再生能源占比20%、核能0%。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