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挑戰「撞到月亮的樹」 79.1公尺桃山神木等身照出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再挑戰「撞到月亮的樹」 79.1公尺桃山神木等身照出爐

2022年10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曾拍攝「棲蘭台灣杉三姊妹」等身照的澳洲樹冠層攝影家皮爾斯(Steven Pearce)近期再度來台,接下「不可能的任務」,為雪霸國家公園內、79.1公尺的台灣杉「桃山神木」掌鏡拍攝等身照。桃山神木在2020年8月由「找樹的人」團隊發現,是目前能實際爬至樹頂測量、拍攝,擁有等身照的台灣最高樹木。

由於神木所在地點路途遙遠,拍攝時遇上天候不佳,皮爾斯形容此次任務為「目前做過野心最大的計畫」。團隊推測,下一棵超過80公尺的巨木位於大安溪上游,預計明年1、2月前往場勘。

繼「棲蘭台灣杉三姊妹」等身照後,位於雪霸公園的桃山神木等身照近日正式出爐。圖片來源:林試所提供

79.1公尺創紀錄 雪霸公園「桃山巨木」成等身照第一高樹

「台灣杉」為東亞最高的樹種,族群分佈以台灣最豐富,也有少量族群散落於中國西南、緬甸與越南等地。主要生長在中海拔霧林帶的台灣杉,時常獨自聳立稜線上,成為突出樹冠層的大樹,被譽為台灣針葉樹的帝王,也因高聳入雲的形象,被魯凱族稱為「撞到月亮的樹」。

為了讓民眾感受台灣杉巨木的宏偉,同時促進巨木科學的研究,林試所在2017年邀請澳洲攝影團隊「The Tree Project」來台,拍攝樹高69公尺的棲蘭台灣杉三姊妹等身照,作品目前展示於國立科學教育館。今年團隊的樹冠層攝影專家皮爾斯再度來台,挑戰拍攝雪霸公園山谷的「桃山神木」,耗時近一週,成功記錄這棵79.1公尺高的巨木英姿。

桃山神木是在2020年8月時,被林試所與成功大學組成的「找樹的人」團隊發現,並歷經四次實地勘察才終於確認位置,也是研究團隊首次發現樹高接近80公尺的巨木。

林試所助理研究員徐嘉君指出,目前台灣已知最高的巨木,為今年3月發現的台灣杉「卡阿郎巨木」,位在南投丹大山區、卡阿郎溪上游,樹高約82公尺。不過卡阿郎巨木接近樹頂處有高達20公尺的枯枝,不易拍攝,所以桃山巨木仍為目前能實際爬至樹頂、測量高度,並成功拍攝等身照的台灣最高樹木。

桃山巨木是目前能實際爬至樹頂測量高度,並成功拍攝等身照的台灣最高樹木。圖片來源:林試所提供

專家也大呼「不可能的任務」 一週拍攝近萬張 後製工程大不易 

由於拍攝桃山神木的難度極高,皮爾斯直呼是「目前做過野心最大的計畫(The most ambitous project)」。他說,此次拍攝路途艱辛,在一天內先直上桃山1500公尺,再下1300公尺才抵達神木所在地,身上還背負約20公斤的拍攝器材及道具。此外,扣掉來回路程,僅剩四天可以拍攝,跟過去動輒花費數週的拍攝計畫相比,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林試所邀請澳洲樹冠層攝影專家Steven Pearce來台為雪霸國家公園內、樹高79.1公尺的台灣杉巨木掌鏡,拍攝桃山神木等身照。攝影:廖禹婷

儘管時程緊迫,團隊成功在一天內將攝影機架設完畢,還在雨霧交加的天候中,順利透過空氣槍,將繩索發射至超過120公尺遠的山坡,架設懸掛系統。皮爾斯指出,拍攝時必須先用細繩將相機拉到樹頂,再緩慢下放至樹基,完成一組等身照需要拍攝450張照片、耗時約15分鐘,最終一共拍攝20組、共9000張照片。

巨木等身照不僅拍攝過程不易,後製工作也是一大挑戰。皮爾斯提到,由於巨木的樹頂、樹基的亮度差異很大,必須靠大量後製調和工作讓曝光值接近,還得從上千張照片裡篩選組合,才能完美呈現神木的雄壯威武。

皮爾斯分享,完成一組巨木等身照需要拍攝450張照片、耗時約15分鐘。圖片來源:林試所提供

由於巨木的樹頂與樹基的亮度差異很大,還必須做大量後製調和工作才能讓曝光值接近。圖片來源:林試所提供

下一棵80公尺巨木現身大安溪 空載光達普查發現941棵巨木

巨木常生長在地勢陡峭的深山,可說是隱藏在山林裡最高大的秘密。為了尋找台灣巨木的蹤跡,林試所與成功大學組成「找樹的人」團隊,利用高空的「空載光達」對台灣森林進行普查,據估計,一次全台森林普查約耗資8億,並需花上六至八年時間。

找尋桃山巨木的功臣之一,成功大學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教授王驥魁解釋,空載光達掃描出的「點雲圖」可建構出地形的立體剖面,並估算巨木的樹高、樹形以及所在地的座標與坡度。不過他也形容,找樹的過程有如大海撈針,潛在目標高達上萬個,必須靠人工辨識、判讀,了解是否為巨木的潛在位置。

普查結果發現,包含桃山神木在內,目前全台樹高65公尺以上的巨木一共有941棵。徐嘉君也透露,下一棵超過80公尺的巨木推測位於大安溪上游,預計明年1、2月前往場勘,有望突破卡阿郎巨木的高度。

林試所與成功大學組成「找樹的人」團隊,利用高空的「空載光達」找到桃山神木。圖片來源:成功大學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教授王驥魁研究團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