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還缺2030淨零規劃 張子敬:考量公正轉型 「不一定要很大量去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我國還缺2030淨零規劃 張子敬:考量公正轉型 「不一定要很大量去減」

2022年10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國發會今年初提出「2050年淨零排放路徑」遭批缺乏中期目標,朝野立委關心2030年減碳規劃,昨(26)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上提出質疑。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今年底會公布中期減碳目標,但考量公正轉型與可能波及弱勢權益,減碳幅度「不一定要很大量」。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日邀請環保署、經濟部、國發會、永續會、農委會等部門,針對2050淨零路徑的目標進行報告並答詢。攝影:陳昭宏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昨日邀請環保署、經濟部、國發會、永續會、農委會等部門,針對2050淨零路徑的目標進行報告並答詢。攝影:陳昭宏

淨零路徑缺2030目標 環保署:考量公正轉型 減碳幅度可能有限

國發會今年3月提出2050年淨零排放路徑,但中程減碳目標卻沒有具體數字。根據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最新建議,2030年減碳目標應達43%。而經濟部次長曾文生4月在媒體上表示,「台灣可能做不到。」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昨(26)日安排「我國淨零排放路徑(含2030年國家溫室氣體減量目標)」等相關議題報告。包括蘇巧慧、邱泰源、江啟臣、楊瓊瓔、張育美等立委都對此提出質詢,要求環保署、永續會、國發會具體回應2030年減碳目標。

張子敬表示,因我國2020年減碳目標2%仍未達成,現階段的工作是「隨時鞭策改變」,2030年減碳目標會參考現況,會同各機關討論,確切目標今年底就會提出。

張子敬說明,淨零12項關鍵戰略中的「公正轉型」,須考量轉型過程一定會有弱勢權益受傷害,2030年並「不一定要很大量去減」,不能不顧一切訂下嚴格目標。

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年底就會提出2030年減碳目標,但考量公正轉型,減碳幅度可能不會很大。攝影:陳昭宏

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年底就會提出2030年減碳目標,但考量公正轉型,減碳幅度可能不會很大。攝影:陳昭宏

碳費僅過渡方案 立委要求研擬中長期目標

「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本會期有望通過,當中確立收取「碳費」為立法方向,但相關條文還有待黨團協商。立委洪申翰質詢指出,政府和民間都很清楚,碳費只是「過渡性方案」,多數國家都採用碳稅及「碳排放交易系統」(Emissions Trading System, ETS),未來仍得考量中長期的其他可能性,但目前完全沒有看到環保署進行相關研究。

問及碳費機制是否已是終極方案?張子敬回應:「還有很多可能性。」他表示,行政量能僅能優先處理眼前碳費相關工作,還無法承諾訂出中長期規劃。

洪申翰再問,不少立委都表態支持環保署組織改造案,未來升格環境部資源更多,「這個講法會不會太保守?」張子敬則回應,若組改得到立法院支持,相關規劃一定全面展開。

洪申翰提議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納入永續會

此外,不少立委支持設置「氣候變遷會報」機制協調減碳策略,但送出委員會的「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內容,仍維持由行政院「永續會」負責該項任務。

洪申翰指出,永續會許久才開一次會,且議題紛雜,不易聚焦,能否完成外界期望目標,產業和學界都不樂觀。張子敬回應,永續會是目前唯一有相關法源依據的單位,底下仍有許多工作小組、辦理多場工作會議,其實已具備協調功能。

洪申翰進一步提出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併入永續會的討論,一方面避免疊床架屋、多頭馬車,另一方面也能結合專業人力作為氣候政策幕僚,要求張子敬呈報給行政院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