鯊魚帶路 全球最大海草床在巴哈馬現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鯊魚帶路 全球最大海草床在巴哈馬現身

2022年11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在虎鯊(Tiger Shark,學名:Galeocerdo cuvier)的協助下,科學家近日在巴哈馬海域發現了世界最大的海草生態系,這項發現讓已知的海草床總面積增加了40%以上。

tigershark-tagging-biologging-2019-1

科學家在巴哈馬群島的虎鯊身上安裝了配備攝影機的追蹤器,以估算海草床的範圍。圖片來源:Beneath The Waves

海草床不僅是許多海洋生物的重要育幼地和覓食地,還可以吸收和儲存大量碳,是重要的「藍碳」資源。對緩解氣候危機而言,具有重要角色。

然而,要精準測繪海草床範圍並不容易。有些區域海水混濁或、有些海草則和其他植物混在一起,若是只靠飛機或衛星辨識,往往會有很大的誤差。目前,全球海草床總面積的估值從16萬平方公里到160萬平方公里不等,差距甚大。

派潛水員「實地考察」雖然精準,但速度慢、昂貴、也有很多限制。海洋保護組織「波浪之下」(Beneath The Waves, BTW)團隊因此看上虎鯊,希望藉由虎鯊視角量測巴哈馬海草床的範圍。

虎鯊能到達相當深的地方,活動範圍廣,而且會長時間在海草床附近活動。BTW團隊說明,他們在八隻虎鯊身上裝衛星標識器(satellite tag),藉以紀錄水溫跟潛水深度。此外,他們也在七隻虎鯊上裝特製的攝影機,讓虎鯊沿途紀錄影像。

tiger-shark-shredder-2019

科學家在巴哈馬群島的虎鯊身上安裝了配備攝影機的追蹤器,以估算海草床的範圍。圖片來源:Beneath The Waves

光是這樣還不夠,潛水人員必須親自下海進行驗證跟比對,才能進一步解析資料。根據BTW,實際潛水調查次數超過2000次。此外,團隊也收集沉積物樣本、運用遙測等方式進行研究。

統整各項資料後,團隊發現,過去的遙測低估的海草床的範圍。巴哈馬的海草生態系的面積約介於6萬6000平方公里~9萬2000平方公里之間。這項研究成果於11月發表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研究的主要作者、BTW執行長蓋拉格爾(Austin Gallagher)告訴《新聞周刊》,這項發現讓全球已知海草床面積增加了41%。

愛丁堡納皮爾大學(Edinburgh Napier University)環境生物學教授赫克森(Mark Huxham)稱許這項研究運用了富想像力又有趣的新科技。他也指出,海草床對海洋生態、地球都很重要,然而,我們對它的了解仍非常不足。

ezgif.com-gif-maker

除了透過虎鯊視角,潛水員也要實際到現場調查,進行資料比對。圖片來源:自然通訊(CC-BY-4.0)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