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米糕】路跑也能算碳足跡! 台灣首個運動賽事「產品類別規則」如何誕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翻譯米糕】路跑也能算碳足跡! 台灣首個運動賽事「產品類別規則」如何誕生?

2022年12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劉庭莉報導
  1. 產品類別規則(PCR)是什麼?
  2. 為什麼需要路跑賽事CF-PCR?
  3. 路跑賽事CF-PCR規範哪些項目?
  4. 哪一場馬拉松已取得了碳足跡認證? 
  5. 路跑碳足跡計算需注意什麼?

我國首個訂出CF-PCR的運動賽事就是路跑,未來國內各項路跑賽事都能依據統一標準計算碳足跡。攝影:劉庭莉

產品類別規則(PCR)是什麼?

想了解一項產品或產品類型對環境的衝擊(碳足跡),可依據環保署「產品類別規則」(Product Category Rules,簡稱PCR)界定的標準計算(碳盤查)。PCR列出該產品生命週期階段所需納入計算的項目,方便後續的碳足跡計算。

根據環保署2010年公告「碳足跡產品類別規則訂定指引」,性質相近的產品(包含商品及服務)需有一致的「碳足跡產品類別規則」(CF-PCR)。

為什麼需要路跑賽事CF-PCR?

路跑並非「商品」,而是提供民眾參與跑步運動機會的「服務」。當碳盤查對象從傳統的產品跨越到賽事服務,計算方式都必須從頭來過。而我國首個訂出CF-PCR的運動賽事就是路跑。

有了路跑賽事CF-PCR後,國內各大賽事計算碳足跡就能標準一致,未來推行減碳也有參考基準。清華大學運動事業及政策中心主任黃煜比喻,「減碳就像減重,若沒有磅秤秤出原本體重,瘦了多少也不知道。」

路跑賽事CF-PCR規範哪些項目?

今年7月出爐的路跑賽事CF-PCR,全稱為「碳足跡產品類別規則(CF-PCR)-路跑賽事」,內容明確規範了路跑舉辦過程中必須計算碳足跡的項目:賽前與賽中所提供的接駁、補給、交通管制、場佈、醫療、獎典、裁判服務,以及賽後廢棄物處理。

哪一場馬拉松已取得了碳足跡認證?

首次路跑碳足跡認證,是台北馬以「2021年台北馬拉松」賽事申請通過的國際認證,於今年4月獲得全球首張英國標準協會(BSI)稽核通過「ISO 14067 碳足跡盤查證書」。

到了今年7月,環保署路跑產品類別規則(CF-PCR)出爐,正式宣告路跑也可以申請國內碳足跡認證。9月舉辦的第五屆「台灣棲蘭林道越野」、11月的「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都以這套方法首次進行碳盤查,進入碳足跡查驗程序中。

路跑碳足跡計算需注意什麼?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路跑連年舉辦,路跑碳足跡仍以單一賽事為對象,視為獨立的一次性服務。TÜV萊因集團管理系統服務經理項俊傑舉例,今年工作人員的接駁遊覽車是柴油動力車,明年改為電動車,數據就會因此而有不同。

碳足跡不但是主辦方對於路跑活動降低環境影響的審視,若以環保署認可的CF-PCR方法取得碳足跡認證,該次賽事也可以申請環保署「碳標籤」(又稱碳足跡標章,Carbon Footprint Label),持續五年碳足跡減量達3%以上,可以再申請「減碳標籤」。碳標籤通常是消費者參考的依據之一,也有機會納入政府機關採購範圍。

國內路跑賽事碳足跡盤查結果經由專業查證單位審查通過後,即向環保署申請碳足跡標籤。圖片來源:擷取自路跑賽事P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