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資料中心擬進駐 竹科銅鑼園區水電需求大增 環差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Google資料中心擬進駐 竹科銅鑼園區水電需求大增 環差補件再審

2022年12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環保署昨(27日)舉行竹科銅鑼園區環差變更第二次專案小組初審。此案預期會有Google資料中心進駐,雖非積體電路廠商,用電量卻非常高,此外也還有其他晶片製造廠進駐,開發單位卻沒有相關再生能源規劃,遭到環委質疑。專案小組最終決議補正再審,要求補充進駐產業的製程、產品、產量變化,並增設自動相機加強石虎監測。

銅科園區此次採專管放流處理園區污水,專管設置也避開灌溉取水口,但地方上仍指出,與居民連署訴求「排放入海」仍有差異,恐怕影響下游後龍地區的養殖漁業。

環保署今(27)日辦理竹科銅鑼園區第六次環差變更案第二次初審會議。攝影:陳昭宏

環保署昨(27日)辦理竹科銅鑼園區第六次環差變更案第二次初審會議。攝影:陳昭宏

專管3~4年可完工 仍未承諾放流入海 民間憂影響下游漁業

竹科銅鑼園區位於苗栗縣銅鑼鄉,總面積351.24公頃,去(2021)年因增加開發面積及廠商數量,竹科管理局提出第五次環差變更。然而,園區污水將直接排入西湖溪,並未避開灌溉取水口,在地民眾憂心影響農作物,提出連署要求設置污水專管放流入海。今年竹科管理局提出第六次環差變更,預計調整放流位置。未來會設置一條16.9公里的專管,避開19處灌溉取水口,在福和大橋上游約0.9公里處左岸排放。

銅科園區放流位置雖經調整,但和當地民眾訴求的「排放入海」仍有差距。苗栗縣環保協會代表就表示,福和大橋下游仍有後龍地區的養殖漁業、鰻苗捕撈產業,還是希望開發單位規劃放流入海。「銅鑼生態關懷者」社團代表卓高慧也質疑,目前正在建設的銅科新廠污染更高,且勢必會在專管完工之前營運,開發單位預計專管何時動工、完工,如何在專管設置之前,保證污水不會進入西湖溪?

銅鑼鄉公所代表則表示,銅科基地鄰近杭菊及東方美人茶重要產地,先前南科曾發生落塵造成農作無法結果的問題,若未來銅科園區衝擊農作,開發單位應給予適當補償。

開發單位僅表示,環差變更通過後,專管需要一年規劃、兩到三年施工;專管完成之前,污水仍會排入西湖溪,但會遵守先前環評承諾,將水質處理至符合灌溉用水水質標準。

竹科銅鑼園區此次環差變更預計設置一條16.9公里的專管,避開19處灌溉取水口,在福和大橋上游約0.9公里處左岸排放廢水。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竹科銅鑼園區此次環差變更預計在福和大橋上游約0.9公里處左岸排放廢水,以避開西湖溪沿線19處灌溉取水口。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Google「資料中心」、力積電擬進駐 銅科未要求用電大戶使用再生能源

預期有Google「資料中心」、力積電等廠商進駐,銅科園區此次環差變更,水電用量也大幅提高,用水需求由16000CMD提高至35600CMD,用電需求由174.7MW提高至476.83MW。台科大化學工程系講座教授、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執行長顧洋表示,幾位環委頻頻詢問進駐廠商製程有哪些變更、晶片是幾奈米、產量有多少?希望判斷大增水電是否合理,但開發單位充耳不聞,只想以「複雜」二字敷衍帶過,根本是「什麼都沒有講」。

顧洋也質疑,眾所皆知銅科會有Google資料中心進駐,但其並非「積體電路製造廠」,用電量卻非常高,難道不需要使用再生能源嗎?

對此開發單位僅提到,會要求「新進駐積體電路晶片製造廠」設置綠能。顧洋則指出,強調「新進駐」是否意味既有廠商「擴廠」被排除在規範之外?他直批開發單位「好像要求很嚴,但根本沒有什麼廠商被管到。」

面對連番質問,開發單位數度語塞,並未正面回覆是否將要求Google資料中心使用再生能源,但表示既有廠商擴建也算是「新進駐」,會要求使用再生能源。

用水來自鯉魚潭水庫 開發單位:水源足夠

中科三期和銅科的用水都來自鯉魚潭水庫,中水局曾在「大安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輸水工程計畫」中,承諾中科附近的后里農民,會維持枯水期的生態基流量。

苗栗縣環保協會代表指出,銅科用水未來將增至兩倍以上,當初承諾恐怕難以維繫,「過去幾年經驗,生態基流量在枯水期的狀況下,是非常糟糕的。」環委馬小康也憂心枯水期水量不足問題。開發單位表示,鯉魚潭庫容約有1.15億噸,目前水量約1億噸,平時主要供給台中市、中科使用。至於銅鑼園區,北送管線每日最多能輸水19萬噸,但目前每日僅不到1萬噸,鯉魚潭應能滿足未來銅科提高的用水需求,先前也已向台水取得供水同意函。

苗栗縣環保協會代表表示,銅科用水未來將增至兩倍以上,恐不足維持先前對中科附近農民「維持枯水期的生態基流量」的承諾。攝影:陳昭宏

苗栗縣環保協會代表表示,銅科用水未來將增至兩倍以上,恐不足維持中科先前對后里農民「維持枯水期的生態基流量」的承諾。攝影:陳昭宏

環委還質疑此案生態保護不足,由於開發單位透過紅外線自動相機觀察到石虎及麝香貓出沒,但保育措施僅有分期施工、減低速限、控制污染、設置圍籬等方式,遭環委張學文批評「明顯不足」。

張學文表示,過去「大安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輸水工程計畫」也曾發現石虎,他要求開發單位納入更多保育措施,包括增加更多自動相機、加強監測頻率等。

竹科銅鑼園區開發單位透過紅外線照相機,在管線工程的衝擊區內發現有石虎及麝香貓出沒。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竹科銅鑼園區開發單位透過紅外線照相機,在管線工程的衝擊區內發現有石虎及麝香貓出沒。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