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十大功勞 係保育類藥用植物勿採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阿里山十大功勞 係保育類藥用植物勿採摘

2007年06月19日
摘錄自2007年6月18日中央社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有一種植物叫做「阿里山十大功勞」,它的名稱相當奇特,許多人不知道它就是保育類藥用植物「黃柏」,嘉義林管處呼籲遊客千萬別任意採摘,以免觸法。

嘉義林管處表示,「阿里山十大功勞」是屬於小蘗科植物,學名為:Mahnia oiwakensis ,據說它在中藥上有十大功效,包括根、莖、葉都可以入藥,具有十種療效,因此稱為「十大功勞」,台灣有阿里山十大功勞、玉山十大功勞等四種十大功勞樹品種。「阿里山十大功勞」又叫做功勞葉、黃心樹、鐵八卦,生長環境為海拔2000至3000公尺的山區,常見於透光佳的向陽地,是台灣特有種植物,葉為奇數羽狀複葉,小葉有刺狀牙,每年約10月開花,4、5月漿果成熟,是鳥類喜愛的食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