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對馬島也曾發生山貓貓殺 還有「鹿害」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本對馬島也曾發生山貓貓殺 還有「鹿害」問題

2023年05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梅舒報導

圓圓的耳朵、耳後的虎狀斑,前額的白條紋,這些特徵聽起來好熟悉。不過這可不是石虎,而是日本唯二的貓科動物「對馬山貓」。對馬山貓分布於日本九州長崎縣對馬島,對馬島由兩大島組成,萬關瀨戶以北稱為上島,以南稱為下島。過去,上下兩島皆是山貓的分布地,但因伐林和人為開發,使得族群數量減至不到100隻,且集中分布在上島。隨著近年保育成效佳,下島也開始出現牠們的蹤影。

應農委會特生中心與林務局邀請,「對馬野生生物保護區」自然保護官木滑黃平昨(18)日向台灣民眾與相關單位分享第一手的保育經驗。參考對馬島,台灣近期發現首起的石虎貓殺案例,過去也曾在對馬島上發生過,而貓殺對象也是幼獸。

日本橫濱動物園(Zoorasia)的對馬山貓。圖片來源:Toshihiro Gamo/Flickr(CC BY-NC-ND 2.0)

日本因為防治狂犬病,沒有遊蕩犬問題。木滑黃平表示,若有犬隻脫逃,日本動物保護主管機關也會捕捉收容,反而是遊蕩貓的問題相對嚴重。對馬島上也有不少遊蕩貓隻,目前島上採取飼主管理,鼓勵認養代替購買以及TNVR絕育措施。台灣近期發現首起的石虎貓殺案例,過去也曾在對馬島上發生過,而貓殺對象也是幼獸。

由於對馬山貓數量稀少,當局首重域外保育與建立新族群的策略。木滑黃平分享,野放前,山貓會先在野生馴化站學習如何在野外生存、避開人與危險。保育人員會捕捉不同的外來種當作山貓的獵物,測試覓食能力。

接著,山貓會移至範圍較大的野放管理區進行訓練。野放管理區面積大、具備多樣地景,自動相機較難拍到山貓。研究人員會蒐集分析山貓的排遺,了解牠們的覓食狀況。確認都沒問題之後,最後再記錄山貓的遺傳多樣性、體重等資料,才會進行野放。

對馬島上還有約4萬隻的野生鹿,大量啃食森林下層植被。為減少鹿隻對森林的危害,當地經常使用套索陷阱來捕捉鹿隻。為避免誤捕山貓,環境省開發改良式套索工具,加大套索直徑,讓山貓更容易掙脫。

為了不阻絕通報意願,僅管明定誤捕免處罰則,但實際的通報量為零,而且仍然屢見跛腳山貓。木滑黃平說,推測應該是施放陷阱的人發現誤捕後,沒有通報就將山貓放掉。未來若要把握救傷時機,還是需要加強向民眾宣導。

對馬島上過多的鹿隻危害森林,套索陷阱是捕捉鹿隻的工具。為避免誤捕山貓,環境省開發改良式套索工具,加大套索直徑,讓山貓容易掙脫。圖片來源:黃梅舒攝

另外,因為日本有實施山豬與鹿隻捕捉獎勵金措施,在獎勵誘因之下,仍有部分人士選擇套索直徑較大的陷阱。對此,環境省也正在收集數據,希望能開發出最適直徑的套索工具。

問及對馬島的民眾如何看待山貓保育,木滑黃平回覆,幾乎島上所有的居民都知道對馬山貓。雖然山貓數量少且不易見到,但還是有熱心民眾成立山貓應援團,自願協助清理涵洞裡的樹枝落葉、設計路標警示看板。除此之外,對馬野生生物保護區也成立山貓教室,讓對馬島上的各級學校可以申請環境教育人員到校解說。

※ 本文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補助廣告經費

作者

黃梅舒

While pursuing wanderlust, pick up some stories on the r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