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激烈抗爭下 歐洲議會通過首部《自然復育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農民激烈抗爭下 歐洲議會通過首部《自然復育法》

2024年02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陳文姿 編譯;鄒敏惠 審校

在歐洲農民群起抗議與右翼政黨強力阻撓的壓力下,歐洲議會於27日以329票支持,275票反對通過《自然復育法》(Nature Restoration Law)。

「今天對歐洲來說是重要的一天,我們從自然的保護與保育進展到復育」,歐洲議會第二大黨社會主義者和民主人士進步聯盟(S&D)議員盧埃納(César Luena)

德國巴伐利亞森林公園裡的泥炭地。圖片來源:Davide Zanchettin(CC BY-NC 2.0)

歐洲拚改選前立下首部自然復育法案

《自然復育法》的目標是在2030年前復育20%的歐盟陸地跟海域、2050年復育所有生態系。內容包含復育棲地、增加對抗氣候變遷的能力、提高生物多樣性、減少農藥等,但經過幾輪協商後,不少內容已經取消或淡化。

歐洲有八成的棲地劣化,也有很多泥炭地(peatlands)乾枯。泥炭地是爭議條款之一,歐盟最終決定要在2030年復育30%乾枯的泥炭地,至少要讓25%的泥炭地重回潮濕狀態,但不會強制農民和私人擁有的泥炭地復育。新法還要求多種30億棵樹,讓2萬5000公里河流重新流動。

糧食生產部分,法案增訂了「緊急剎車」條款,當歐盟糧食生產需要的土地不足時,在特定情況下將暫停農業生態系目標。

農民激烈抗爭  環團號召百萬民眾支持

土地復育與農藥使用跟農民關係密切,農民近幾個月來發動數波抗議行動,遍及法國、德國、西班牙等地。

衛報》報導,議會表決的前一天,農民在歐盟開會所在地布魯塞爾激烈抗爭、放火焚燒輪胎,對警察噴灑液肥,並駕著曳引機突破封鎖線。歐洲議會會最大黨歐洲人民黨(EPP)與極右派也聯手投下反對票。

雖然修正過的草案大幅弱化,但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國際鳥盟(BirdLife)、歐洲環境局(EEB)組成聯盟仍盼望法案盡速通過。

他們表示,這不僅是部復育自然的法律,也代表歐洲願意為地球的成存而戰的承諾。感謝議員傾聽超過100萬公民、企業、科學家和非政府組織的呼聲,不受民粹主義與恐懼言論威脅,讓這部史無前例的法律向前邁出一步。

理事會預計在3月或4月開會討論這部法案,待理事會通過,歐盟公報發布20天後才算正式生效。由於內容已經理事會與議會協商同意,通常不會生變,但能否趕在6月歐洲議會改選前生效仍有變數。

歐洲議會在六月即將大選,隨著右派勢力興起,《自然復育法》的討論過程充滿曲折。圖片來源:EPP group(CC BY-NC-ND 2.0)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