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氣候沮喪世代 生態焦慮(eco-anxiety)特徵你中了嗎?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新氣候沮喪世代 生態焦慮(eco-anxiety)特徵你中了嗎?

2024年03月29日
共同企劃: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文:王怡棻(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2023年極端天氣事件頻發,熱浪、暴雨、野火、洪災接二連三。2024年初,強烈寒流又為北半球國家帶來零下30°C的恐怖低溫。根據美國心理學會的民調,近一半的美國人認為氣候變遷已經損害國家的心理健康。在面對氣候變遷引發的焦慮情緒,究竟應該如何調適?

生態焦慮導致愈來愈多氣候相關的心理問題浮現,氣候心理治療師的需求也水漲船高。示意圖。照片來源:Alex Green/Pexels

生態焦慮導致愈來愈多氣候相關的心理問題浮現,氣候心理治療師的需求也水漲船高。示意圖。照片來源:Alex Green/Pexels

當塞拉(Kim Saira)在TikTok上看到大片黃褐色煙霧從紐約上空飄落的影片,她感到一股強烈的恐慌感襲上心頭。「我的胸口很痛,覺得自己完全坐不住。我開始來回踱步,什麼工作都做不了,」這位遠在洛杉磯的治療師對《衛報》表示,她很擔心住在紐約皇后區的父母,引發的過度焦慮,使她不得不完全關掉手機。

塞拉的情況被稱作「生態焦慮」(eco-anxiety)。這個2017年被美國心理學會(APA)定義的詞彙意指「對環境毀滅的長期恐懼」。當極端天氣愈來愈頻繁,生態焦慮與衍生的「氣候沮喪」、「氣候絕望」等也成為網路搜尋的熱門關鍵字。

2023年加拿大野火造成的煙霧瀰漫北美,紐約也深陷空污危機。照片來源:Anthony Quintano/Flickr(CC BY 2.0)

2023年加拿大野火造成的煙霧瀰漫北美,紐約也深陷空污危機。照片來源:Anthony Quintano/Flickr(CC BY 2.0)

生態焦慮影響人生重大決定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美國分會(UNICEF USA)對15個國家、3300位年輕人的調查,57%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曾感到生態焦慮,超過三分之一表示對氣候變遷嚴重不安。根據美國心理學會2022年的民調,近一半的美國人認為氣候變遷已經損害國家的心理健康。

「生態焦慮」會引發悲傷、憤怒、恐懼、憂慮以及絕望,嚴重時甚至會影響日常生活。巴斯大學生態焦慮研究員希克曼(Caroline Hickman)的研究顯示,生態焦慮對兒童及青少年影響最為顯著,他們會感到與朋友及家人疏遠,在思考未來時感到痛苦。《氣候焦慮指南》(A Field Guide to Climate Anxiety)書中描述的一名學生,有嚴重的「自我厭惡生態罪惡感」,導致她不再消費任何東西,包括食物。

對成年人而言,生態焦慮則影響他們人生許多重大的決定,像是住處的選擇、從事工作,甚至是否生育。來自巴西、23歲的博格絲(Julia Borges)對《BBC》坦言,不知如何應對氣候變遷,讓她決定不生孩子。「我不認為自己能對新生命負責,在這已經超載的星球上,新生命將成為另一個負擔。」她說。

氣候心理治療成顯學

面對愈來愈多氣候相關的心理問題浮現,不僅大學開始開設應對氣候焦慮的課程,各地氣候心理學會紛紛成立,宗教機構提供「生態牧師」培訓計畫,對氣候心理治療師的需求水漲船高。

華盛頓州心理師戴文波特(Leslie Davenport)即與其他專家共同開發了一套課程,尋求改善人們生態焦慮的方式。

研究顯示,生態焦慮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影響最為明顯,他們會在思考未來時感到痛苦。示意圖。照片來源:Liza Summer/Pexels

研究顯示,生態焦慮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影響最為明顯,他們會在思考未來時感到痛苦。示意圖。照片來源:Liza Summer/Pexels

「這種焦慮就像在水下抱球,它不可能一直被壓抑,總會從手臂彈出來,」戴文波特表示,應對生態焦慮必須同時應用內在與外在策略。內在策略包括有意識的休息,讓神經系統平靜下來。外在策略則包括採取行動,像是投入當地的環境組織、參與倡議行動、加入支持團體等。

25歲的巴圖耶夫(Maksim Batuyev)就是起而行動,對抗生態焦慮的例子。他在就讀密西根州立大學時,開始在網路上和世界各地的人談論由氣候變遷引發的情緒。2022年,他與氣候活動家佩思(Cindy Pace)在洛杉磯組織「氣候咖啡館」聚會,讓各式各樣的人參與,共同討論他們的氣候感受。

也有人更進一步投入政壇,力圖從公部門做出改變。家住雪梨、有兩個年幼孩子的華倫(Natalie Warren)在2017到2021年競選並代表綠黨進入議會,將焦慮轉化為行動。她不諱言,驅使她行動的是未來和兒子不可避免的對話。「當他們問『為什麼世界會是這個樣子?』我需要告訴他們,我努力過了。」華倫說。

 

作者

王怡棻

旅居美國愛達荷,擁有十餘年主流媒體經驗,採訪足跡遍及歐美甚至中東。負責美國地區採訪,譯作甚豐,近期譯作包括《巨頭的詛咒》等。曾獲吳舜文新聞獎、曾虛白新聞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