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蒙達哥島鼠滿為患 威脅企鵝、海鳥繁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蒙達哥島鼠滿為患 威脅企鵝、海鳥繁殖

2007年07月25日
摘錄自2007年7月24日東森澳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外來物種入侵導致原生物種生存備受威脅,位在澳洲東南方海域的蒙達哥島最近出現大批外來老鼠入侵,老鼠繁殖速速已讓島上的企鵝和海鳥倍受威脅。吊著裝滿滅鼠藥鐵桶的飛機是澳洲蒙達哥島獨有的滅鼠奇招,飛機循著島上繞圈灑下滅鼠藥,進行大規模滅鼠行動。由於島上沒其他哺乳動物,因此不會有其他生物誤食滅鼠藥而中毒的疑慮。



大批來自島外老鼠已嚴重破壞當地生態系統,這些幼鳥現在成老鼠的點心。新南威爾士環境保護署研究員卡力索說,「在這個島上保護的不只是鳥類,而是整個受老鼠威脅的生態系統。」



大量來自島外的老鼠和兔子也吃掉島上植物種子,卡力索說,「老鼠不斷的把所有種子都吃光,植物無法繁殖。」專家評估,這個飛機灑滅鼠藥方法已經有不錯成效,只要成功消滅島上老鼠,整座島的生態系統將恢復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