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成立首個野生動物禁獵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上海成立首個野生動物禁獵區

2007年09月27日
摘錄自2007年9月26日青年報上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上海沿海灘塗一直是南來北往的候鳥們棲身的家園,春秋季在灘塗內覓食棲息的候鳥卻會受到偷獵者的威脅。昨天上午,南匯東灘成為上海首個「野生動物禁獵區」。今後,在「禁獵區」內捕殺野生動物到了一定數量,即便並非國家重點保護動物,也要追究刑事責任。

與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崇明東灘和九段沙相比,南匯東灘的各項條件尚不足以列入自然保護區的行列,但是這裡也同樣是東亞—澳大利亞候鳥遷徙路線的中轉站之一,白鶴、小濱鷸等國家保護動物經常在這裡出沒,同時還有大量的野鴨等野生候鳥棲息。

過去在執法過程中,野生動物保護工作人員遇到一個問題,由於南匯東灘並非自然保護區,執法缺少法律法規依據, 如果偷獵者並沒有捕殺國家級的保護動物,就無法對偷獵者做出嚴厲處罰。處罰就只是沒收偷獵者的工具、野生動物,並處以罰款,哪捕殺的野生動物再多,也只能抓了放,放了再抓。

南匯東灘是上海首個「野生動物禁獵區」,即只要有野生動物棲息、停歇、繁殖和活動的區域,均屬禁止獵捕野生動物範圍。因此設立禁獵區可以有效保護這些野生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