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組織:延繩鮪釣對其他物種傷害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育組織:延繩鮪釣對其他物種傷害大

2007年10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11日中央社日內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 說,以延繩釣捕捉南方黑鮪的方式殘害大量瀕危的海鳥、鯊魚和海龜;它抨擊包括台灣在內多國組成的「南方黑鮪保育委員會(CCSBT)」 功能不彰。 CCSBT10月16日起4天將在澳洲坎培拉舉行年會,總部位在瑞士格蘭德的WWF 11日發布研究報告,呼籲CCSBT拿出對策。

WWF 全球海洋計畫主任克利浦斯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在減少捕捉非目標物種(即「混獲」)方面,日本、南韓和台灣做得尤其差。

他說:「日本至少還有提供資料,顯示它的作業造成大量的海鳥等瀕危物種死亡,但台灣等一些國家則連資料都沒有;不過,從捕魚方法和總許可漁獲量來看,台灣造成的傷害勢必很大。」

據WWF引用CCSBT的數字指出,南方黑鮪總許可漁獲量最高的國家是澳洲、日本、南韓和台灣,但澳洲有99%是採用對生態影響較小的圍網法,其他3國則是百分之百採用延繩釣。

WWF 的報告估計,每年死於南方黑鮪延繩釣的海鳥有1萬3500隻,其中1萬隻是信天翁;而22種信天翁之中有19種瀕臨絕種。克利浦斯說,相較於其他的地區性漁業管理組織,CCSBT 的減少混獲措施最為貧乏,僅有一種強制性措施,就是使用驅鳥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