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蜻蜓多樣化 10年增加17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蜻蜓多樣化 10年增加17種

2007年11月09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8日中廣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7日發表台灣蜻蜓種類大調查,發現台灣蜻蜓種類在近10年內增加了17種,其中日清晏蜓、刃鋏晏蜓、台灣弓蜓3種是台灣獨一無二的「特有種」!另有黃尾弓蜓及四班細蟌兩種被國際保育界列瀕危物種。新增的17種蜻蜓中,15種全由林試所技工葉文琪研究發現,在國際蜻蜓學界備受矚目,葉文琪將在下周赴日,發表台灣蜻蜓研究方面的好成績。

林試所森林保護組長吳孟玲表示,台灣早期的蜻蜓分類研究都是外國人的天下,光是台灣現有24種特有種及特有亞種蜻蜓中,13種是日本人發表。71年至82年間,研究進入空窗期,只發現3個新紀錄種。所幸近10年內,在積極投入下,激增至17種,其中,林試所森林保護組的葉文琪就貢獻了15種,讓台灣蜻蜓種類從原本的138種增加到155種,成績亮眼。

吳孟玲也表示,此次調查發現了黃尾弓蜓及四班細蟌兩種名列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在國際蜻蜓學界備受矚目。這些台灣新發現的蜻蜓,大部分是原生種類,但像藍黑蜻蜓及灰脈蜻蜓,是因氣候暖化而從南方擴展到台灣;紅脈蜻蜓、長尾蜻蜓及秋紅蜻蜓是秋季才零星出現的迷失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