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頭角外海「流溝」險 常噬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鼻頭角外海「流溝」險 常噬船

2007年11月30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29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巴拿馬籍鐵砂貨輪在鼻頭角外海翻船失蹤,再度勾起人們對「花蓮一號」砂石船究竟在哪兒和如何失蹤的回憶。由於至今還沒有確切的證據證明失蹤點何在,不排除也在鼻頭角外海因「瞬間產生損害」而失事。

瑞芳老漁民張文川說,鼻頭角外海有斷層海溝,海象不好時,翻覆只在一瞬間,討海一甲子的他,也曾在此遇險,這艘巴拿馬鐵砂輪上的廿九位船員,恐已凶多吉少。

民國89年2月廿28日失蹤的「花蓮一號」,至今沒有下落。目前找到的唯一證物,是失事一年後一名謝姓藝術家在金山和石門間的民興村海岸,曾撿獲標有「花蓮一號」的橘色救生圈,從這個證物看來,不排除是在東北角到北海岸的海域失蹤。

當年交通部鎖定可能的失蹤海域是三貂角到鼻頭角角之間,及行動電話最後斷訊的鼻頭角角到富貴角之間兩個重點海域。如今再發生巴拿馬籍貨輪在鼻頭角外海發出求救訊號後失蹤,海巡署不排除與當年「花蓮一號」的失蹤地點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