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城市之永續策略分析-墨爾本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城市之永續策略分析-墨爾本

2007年12月01日
資料來源:經建會「全球永續都市專案調查計畫」;計畫主持人: 台大政治系助理教授林子倫

城市概況 | 執行策略 | 策略目標與成果

一、城市概況

墨爾本市為澳洲第二大城,也是維多利亞邦(State of Victoria)的首都面積7,694平方公里,總人口369萬人,市區人口約76萬人。墨爾本市是澳洲第一個達到ICLEI的城市氣候保護計劃(CCP)中五項減量步驟的城市。雖然澳洲並沒有簽署京都議定書,但是全澳洲有超過180個地方政府致力於城市氣候變遷因應計劃,代表了全國70%以上的人口。

2003年,墨爾本發現該城將提前達到城市氣體候保護計劃所設的溫室氣體排放標準,反而更進一步決定設立在2020年達到淨排放量為零的目標。市長魏思科說:「墨爾本設定此目標並非有勇無謀的表現,而是花下大量的時間著眼於效率、再生能源,以及溫室氣體分離技術,尋找哪裡還可以減量,以及墨城有無可能做到。」2010年之前,商業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回到1996年標準再減少30%,住家則減少20%,2020年前淨排放量為零。

二、執行策略

(一)、增加能源效率

透過CCP,墨爾本計劃讓該市的商業能源消耗在2010年前回到1996年的標準,再減少30%。針對此目標,墨爾本首先委外興建一棟有世界級水準的綠建築來容納市政辦公室,稱為Council House 2(CH2),2005年完工,約耗費澳幣五千萬元。

墨爾本市宣示將藉由CH2,努力達成讓建築物能夠在未來幾年,同時在財務上及環境上得到回報。CH2在永續性的辦公室發展上將開創嶄新局面,包括垂吊式花園 (hanging garden)、shower tower、 改變物質使用降低空氣溫度、風車、太陽能板,以及屋頂上裝設雨水收集器的特色。

墨爾本也尋求在一般社區中提昇能源效率,以在2020年前回到1996年的能源使用水準再減少50%為標準。因此,墨爾本市設計數個新計畫,其中包括商業大樓伙伴計劃 (CBP)。在CBP的試驗階段中,墨爾本市最龐大的前20棟商業大樓皆有盤查及翻修計劃,每年因此減少了11,500噸的溫室氣體。墨爾本同時也倡議維多利亞邦訂定法定的住宅用地能源規範,以及為商業大樓發展類似的最低標準。

(二)、尋求再生能源

墨爾本市也積極訂定該市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期望在2010年前,再生能源使用達到當年需求的50%。現階段墨市有23%的能源是買自再生能源,包括風力掩埋場/天然氣發電,掩埋場廢氣回收使用,生質天然氣、生質能及汽電共生等,大多在街燈上使用。

墨爾本藉由領導力計畫的發展,進一步加強其在運用再生能源方面上的實力。最著名的是其在維多利亞皇后市場(Queen Victoria Market, QVM)的屋頂裝設1,350片的太陽能板。這項措施稱霸澳洲所有城市,是規模最大的太陽能板網絡,每年能產生252,000 kWh r. QVM 的太陽能板預期能降低市場每年40%的電力需求,也減少每年250公噸以上的二氧化碳。計畫資金來自墨爾本市以及Howard政府的再生能源商業計劃(Renewable Energy Commercilisation Project)以及環境及遺產部門(Commonwealth Minister for the Environment and Heritage)。

墨市也正計畫增加民間再生能源的使用量,期望比1996年的標準再高出22%,並透過一連串的措施來達成探索燃料及太陽能熱水器展示計畫,對於要求市內供應端有10%的能源是購買自再生能源的計畫進行調查,以及提倡社區電力,是一種住家大量購買能源的計畫,有助減少花費和增加再生能源的使用。

三、策略目標與成果

未來墨爾本市將增加墨爾本市內再生能源的使用、促進墨爾本市內更多綠建築的發展以及調查市場機制的可能性,類似市內的排放交易制度等。同時墨爾本正考慮發展「溫室專業及科技全球中心」,可以幫助傳遞資訊、提供訓練及教育計畫,交涉地方及國外在技術上的投資,以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墨爾本市也還在決定能夠達到2020年淨排放量為零的目標的下一步。

墨爾本市溫室計畫召集人Kimone Stacey-Missen説,「我們目前正在撰擬一系列的政策選項來評估墨市排放交易市場的可能性,同時配合可能的二氧化碳儲存計畫(carbon sequest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