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7500公里 阿拉斯加黑腹濱鷸 來台過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飛越7500公里 阿拉斯加黑腹濱鷸 來台過冬

2007年12月11日
摘錄自2007年12月11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漁獵暨野生動物保護署研究員藍考特博士去年6月親手繫放的兩隻黑腹濱鷸,日前飛越7千5百公里,來到台灣彰化縣福寶溼地過冬。 但由於彰化縣政府規畫在福寶溼地興建西濱快速道路,藍考特和國內保育界人士10日在鹿港鎮集會,決定向國際發聲,告知世界各國這項訊息,並發起1人1信運動寄給台灣政府,盼能改變西濱路線,避免福寶溼地生態被破壞。

藍考特表示,台灣是目前阿拉斯加繫放黑腹濱鷸最南端的棲息點,他很敬佩台灣利用福寶休耕、廢耕的方式,將濱海土地經營成海岸水鳥棲息地。台灣是候鳥遷徙的中繼地,許多保育鳥類都選擇在彰化福寶濕地覓食,等體力充足再繼續飛行。 他擔心彰化縣濱海一帶的開發工程,將破壞候鳥棲息地,不僅台灣環境受影響,連來自美國、俄羅斯、中國東北等地的候鳥都將絕種。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揚指出,國內僅有的彰濱海岸線泥灘地區是候鳥停留台灣時最重要的食物來源地。上個月公路總局為了開闢西濱公路福寶段,重新提出環評資料,仍將照原計畫將把快速道路興建在海堤旁,環保團體很難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