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備餐具 自救又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外食備餐具 自救又環保

2008年01月07日
摘錄自2008年1月7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陽明環境衛生研究所教授陳美蓮針對超商便當進行研究,發現便當以塑膠盒盛裝,一個重量4百公克的便當加熱後,DEHP(鄰苯二甲酸二酯)濃度達每日建議攝取量的63.13%到92.2%。國人常以塑膠袋裝熱食,只要溫度超過60度,塑化劑就會溶出。

陳美蓮進一步蒐集60人尿液樣本,年紀從21歲到67歲,檢驗尿液中DEHP代謝物MEHP濃度,並和大學生組及其他國家比較: 台灣為16奈克,約為美、德的5倍。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銘龍表示,從所有研究都發現,有塑膠王國「美譽」的台灣,因大量使用塑膠製品,不僅危害國人健康,也侵蝕下一代。在法令未臻完備前,國人最好「自救」,外出自備餐具,同時謹記熱湯、熱食不要裝在塑膠袋中,以免讓塑化劑進入人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