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環署4年2億改善水庫優養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因地制宜 環署4年2億改善水庫優養問題

2008年01月10日
摘錄自2008年1月9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9日表示,自今年度起將分4年編列總金額新台幣2億元經費改善水庫優養問題。水保處表示,翡翠、石門及曾文水庫供給全台超過7分之3人口民生用水,雖然優養化指數還沒達到最惡化的「優養」程度,但也沒有達到最優的「貧養」等級,考慮3座水庫水質改善,全台最多人口的飲用水品質可一舉改善,因此優先予以改善;金門湖庫雖然僅供給3萬人使用,但水質已達「優養」程度,也列為優先改善水庫。

水保處科長魏文宜說,每座水庫的水質優養問題肇因不同,以翡翠水庫為例,主要是因上游農民施肥不當及釣客拋餌導致水質優養加速,除了水利署及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合作加強清除污染源、禁止釣客灑餌外,針對農民施肥不當造成的污染,環保署將在水庫與農村聚落間建立一個人工溼地系統及植栽緩衝帶,同時選聘駐守集水區的植物醫生,給農民施肥、除蟲用藥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