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魚裝發報器 習性看透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寶魚裝發報器 習性看透透

2008年01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2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去年在國寶魚台灣櫻花鉤吻鮭的身上,首度用外科手術植入迷你發報器,藉此發現牠們諸多饒富趣味的習性,包括覓食喜歡「逆游而上」,且具類似鴿子返回原居住地的習性,甚至為了交配冒著擱淺之危,跑到小山溝找母魚。

研究團隊發現幾個有趣現象,最特殊的是「逆游而上」覓食,在非繁殖季節,鉤吻鮭雖具「定棲性」,即晚間有固定棲息地,但白天會在附近1公里覓食,而該範圍不是上下游各5百公尺,是上游9百公尺,下游僅約1百公尺,他們研判這是天生習性,且野生鮭比人工放養鮭魚的活動力更強。

鉤吻鮭還有返回棲息地的高度「返鄉性」行為,廖林彥等人曾把鮭魚從甲地捕捉上岸,於相隔近2公里的乙地釋放,3天之後,鉤吻鮭又游回甲地。另外,把母魚抓上岸,再找一個地點釋放,母魚也有返回原棲息地附近產卵的行為。 此外,在繁殖季節,部分公魚竟跑到寬度約1公尺、深度僅30公分的小山溝內,研究人員勘查時,才發現小山溝內有母魚,這些公魚為了性與繁殖,勇於冒險犯難的毅力,超乎人類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