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承先啟後的十大新聞回顧與前瞻 | 環境資訊中心
鼠年特刊

2007承先啟後的十大新聞回顧與前瞻

2008年02月11日
作者:李育琴

2007年,環境資訊電子報創刊8年,年度環境新聞票選與前瞻,則是連續7年舉辦。7年來不變的是,將年度國內外重要環境新聞再一次回顧,讓民眾不因新聞事件過去而淡忘,重新看見環境面臨的問題,共同面對新的挑戰。

2007十大環境新聞回顧票選和前瞻,打破以往紀錄,完成了多項電子報未曾有過的嘗試。

首先,這是Web2.0的跨平台活動。新聞的呈現比以往增加了專家訪問的影音內容,在採訪專家學者的過程中,對於這Hemidemi網站群組首頁 些過往或仍在進行中的新聞,又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呈現出更完整的新聞事件面向。此外,票選活動更結合Peopo公民新聞平台、Hemidemi共享書籤網站,同步進行票選活動和網路上的討論,提高了網路社群對於環境議題的關注。

其次,針對2008環境議題的前瞻,則有別以往舉辦了「環境大預言論壇」。在溫暖冬日的平日午後,前來聽各議題專家學者探討明年重要環境議題的民眾,幾乎要擠滿了台北NGO會館。全球暖化、國土資源保護、再生能源等等議題,引發民眾的關注和好奇。明年環境會更加惡化嗎?政策有機會邁向永續嗎?民眾表達關心,我們的環境就顯露出一絲希望。

破報封面故事[沒有2.0可以升級的星球—2007國內外十大環境新聞] 圖/破報 為期1個月的2007十大環境新聞票選結果出爐。到底台灣的民眾關心甚麼環境議題呢?蘇花高、台塑大煉鋼廠開發案新聞登上國內前二名,而國際上則是全球暖化和農業污染議題,高票上榜。總共有1961位民眾熱情參與票選,票選人數為過去的兩倍以上。這將近2000人投票也許不太多,但這2000人就是關懷環境的種子,相信未來將有4000、5000、1萬人來投票,表達他們對環境議題的重視,屆時十大環境新聞所呈現出的,將是一股改變環境現況力量。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