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種子庫26日啟用 極地冰層保護450萬種糧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末日種子庫26日啟用 極地冰層保護450萬種糧食

2008年02月26日
摘錄自2008年2月26日東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保存地球物種多樣性而設置的「末日種子庫」,26日將在挪威北極圈內的斯瓦爾巴島啟用,將把全球各地具代表性的450萬份種子存入這塊長年冰天雪地的極地中,延續地球生命。希望讓地球所有重要糧食作物的種子不受戰爭、天災、地球暖化或者農業政策不當而消失。

全球種子庫計劃是由聯合國支持成立的「全球作物多樣性基金會」負責,並由挪威政府和北歐基因庫共同籌辦,挪威政府負擔興建所需的600萬歐元經費,26日開放後第一批將存入26萬8000份。基金會執行長佛勒說:「這個種子庫是世代保存作物種子安全的最完美場所。在這樣的溫度下,例如小麥、燕麥等都能保存1萬年。」

種子庫建於山洞,與世隔絕,要抵達種子庫必須先走過一條120公尺的隧道,種子庫控溫在攝氏零下18度,即使冷凍系統故障,當地的永凍層也能保護種子庫溫度最高不超過攝氏零下4度,此外種子庫所在地海拔130公尺,即使冰帽融化也不至於被淹沒。

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的規模比位於英國蘇塞克斯的「千禧種子銀行」小,這座種子銀行保存目標是以野生植物為主。千禧種子銀行計劃負責人史密斯說,保存野生植物和重要糧食作物一樣,有同等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