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Earth上種樹 從愛護身邊的大樹開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在Earth上種樹 從愛護身邊的大樹開始

2008年03月12日
本報2008年3月12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在Earth上種樹」記者會-s圖片來源:本報1969年人類第一次從外太空看到宇宙中漂浮的藍寶石─地球,帶動了1970年之後的422地球日。今年的312植樹節,國內環保團體與立法委員田秋堇發起「在Earth上種樹─全球思考 草根行動」活動,利用Google的強大功能,在網路上種樹,紀錄身旁周遭的樹木,也喚起民眾護樹的行動,並為今年的地球日提前拉開序幕。

由社區雜誌《天母合眾國》發起的網路種樹活動,從關懷周遭的樹木開始,使用相機拍下自己喜歡的樹,並將照片上傳至Google Earth上,「在網路上種樹,讓樹變成全球人類的資產」。有別於傳統的種樹儀式,《天母合眾國》發行人方儉表示,長期以來植樹節的種樹活動,成了行禮如儀的儀式,「但不光是種樹,更該思考如何護樹」。

方儉表示,網路種樹的活動具有記錄與環境教育的意義,透過影像記錄與網路結合,阻擋政府不當開發、傷害樹木的行為;也在紀錄的過程中,讓民眾關心身旁周遭的環境。立法委員田秋堇也說明樹木的珍貴:「用錢就可以蓋起高樓大廈;但樹木需要長時間的累積,以及土地、水文、氣候的涵養才得以茁壯。」

Google Earth上種樹是由一群天母居民串連國內環保團體所發起的,因為一年多前他們發現蘭雅公園200多棵大樹要被台北市停車場管理處移除,興建地下停車場,在未告知居民的情況下發包並準備施工,而遭到居民強烈反對;雖然這項工程合約已解約,但也喚醒居民對生活周遭的樹木的重視,如果不能保護既有的大樹,植樹節種樹又有何意義?

Google Earth上種樹。圖片來源:本報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銘龍表示「造林,更要保林」,不能一面種小樹,一面又為了開發建設而砍大樹,他也希望全台灣所有老樹的紀錄都可以保留在Google Earth上,嚇阻政府不要再肆無忌憚的砍樹。律師黃瑞明也表示,根據《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超過15公尺以上即判定為老樹,但停管處調查不實,已明顯違法。草山生態文史聯盟更表示,政府說百年老樹才要保護,但是如果沒有30、50年的樹木,怎麼會有百年老樹?

國內環保團體共同推動的地球日(4月22日)準備從3月12日植樹節延伸到6月5日環境日,讓這三個月成為「環保季」,並將有一系列的活動,由「在Earth上種樹」拉開序幕,要讓全世界看到,也讓大家共同分享網路時代的種樹活動,過一個不同的植樹節。

如何在Google Earth上種樹

首先要準備數位相機,把自己喜歡的樹/樹群拍下來。並記住位置,最好有衛星導航定位的設備,能夠準確地記錄下經緯度,如果沒有也沒關係,可以上網後花一些時間找到適當的位置。

Google Earth網站上下載Google Earth的免費程式(專業版要另付費用),並學習Google Earth的使用方法。

Gmail網站申請Gmail帳號(如已有Gmail帳號,就可以省略此步驟。)

此網址以Gmail帳號申請Picasa Web的帳號,並設定自己的Picasa Web帳號。也可以使用Panoramio網路相簿 登錄帳號。

利用網路上的程式或上傳工具,把照片上傳到Picasa Web或Panoramio上,並標定該照片的位置。

標定位置後,選取”See in Google Earth”,會自動產生KML檔案,並將檔案寄給朋友分享,若點擊這個KML就可以帶入Google Earth的程式中,從衛星空照上看到自己種的樹。環保團體申請了 tree.onearth@gmail.com,作為收集這些KML檔案的信箱,歡迎各界把自己在網上種的樹發送到這個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