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萬座水庫存水 延緩海平面上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三萬座水庫存水 延緩海平面上升

2008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08年3月17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月份最新一期的「科學」Science期刊,登出中央大學的一份研究,計算過去50多年來,全球近3萬多座水庫,約有10,800立方公里的水量截留在水庫裡,若這些龐大水量流入大海,足以讓全球海平面多上升3公分。

海平面持續上升,讓電影中的災難場景可能成為實際浩劫,導致海水入侵、地層下陷,颱風一來也容易造成海水倒灌,靠海的大城市也可能逐漸被海水吞沒。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院長趙丰表示,在20世紀裡,全球海平面緩慢的以每年0.18cm的速度上升,令人擔憂的是,在最近十年裡,上升速率似乎在加快中。

以往海平面上升主要歸咎於環境變遷的因素,例如全球暖化造成的海洋水膨脹、陸地高山上的冰河融冰、南極大陸加上格陵蘭島上冰層融化等,不過趙丰帶領的研究發現,影響海平面上升,還有人為因素。

研究團隊蒐集、重建了全世界將近三萬座大小水庫建造的歷史時間與其儲水量統計,發現被水庫截留在陸地上的水,約有10800立方公里,大約等同大氣中所有的水含量,也相當於兩萬座曾文水庫的容量,這龐大的水量相對減少了全球海平面上升3公分。

趙丰說,若不是水庫的關係,20世紀後半期全球海平面應該是上升約13公分,而非觀測到的10公分。趙丰說,這項研究發現,海平面上升的趨勢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快,而且科學家目前對於會影響海平面上升的因素其實還瞭解得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