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破壞棲地 威脅水鼩生存 | 環境資訊中心

開發破壞棲地 威脅水鼩生存

2008年04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3月31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到棲息地破壞、氣候暖化的影響,已經在台灣存在30萬年的小黃鼠狼,居住在海拔2,500百到3,000公尺的高山,全台灣可能只剩下1百多隻,農委會已經將牠列入台灣特有種生物;另外還有水鼩,目前同樣也被新列入台灣特有生物,是最近才再度引起重視的原生物種。如果不好好保護,牠們都可能逐漸消失在台灣這塊土地上。

全身黝黑、前後足邊緣有白色硬短毛,看準獵物,噗通跳下水,神準又快速,這隻台灣特有種─水鼩,生活在海拔三百到二千公尺的溪流中游,過去很少被發現,它是尖鼠科唯一在水中生活的台灣特有種。

同樣受到威脅的還有「小黃鼠狼」,身長15到20公分,尾巴就佔了身長一半,6.4到9公分多;一直被學界誤會是大「黃鼠狼」的親戚,最近才被「正名」。學術界經過層層比對,赫然發現牠竟然是台灣特有種,在這塊土地上已經存在30萬年,最可能有血緣關係的近親,在遙遠的北海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