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擴張海域 小島種珊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擴張海域 小島種珊瑚

2008年04月10日
摘錄自2008年4月9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將在與中共和台灣有領土紛爭的沖之鳥島四周移植大量珊瑚,以維護對日本所宣稱專屬經濟海域的權利。

日本科學家在未來一年內將移植逾五萬株生長快速的鹿角珊瑚到沖之鳥島四周,這個島其實是兩個無人居住的岩礁,位於東京西南約1,700公里。 這項斥資755萬美元、為期3年的移植珊瑚計畫始於2006年,當時水產廳官員從岩礁附近採集37個珊瑚群,帶回到沖繩縣阿嘉島上的水產廳保護區養殖。

沖之鳥島的面積,東西約4.5公里,南北長1.7公里。雖然只是兩塊小礁岩,對日本來說,其意義卻非常重要。日本的國土總面積為38萬方公里,但光是沖之鳥島專屬經濟海域所涵蓋的範圍即達40萬平方公里,超過日本國土的面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