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水蓑衣 大肚國小復育成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安水蓑衣 大肚國小復育成功

2008年04月29日
摘錄自2008年4月29日聯合報大肚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縣大肚鄉大肚國小和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合作,在校園成功復育被列為瀕臨絕種的植物大安水蓑衣,還有水禾、台灣原生種睡蓮等稀有植物,學校除開放社區民眾參觀,也願提供技術給有心的學校,一起搶救台灣珍稀植物。

大肚國小校長曾世永說,大安水蓑衣是台灣特有種植物,葉具白色粗毛,花冠紫色,因使用除草劑加上濕地減少,大安水蓑衣已被國際自然資源保育聯盟列為瀕臨絕種植物,全世界目前僅在台灣的大安、清水、龍井可見,野生的大安水蓑衣不到1,000株。

大肚國小設有水生植物園,因此和保育人士聯絡,取得1株大安水蓑衣種在池塘旁。 5年來,經過特生中心等專家指導,學校的大安水蓑衣已相當茂盛,校方為了讓小朋友就近觀賞,也插枝種在花盆,並製作解說牌說明成功復育大安水蓑衣的經驗。此外,池中還有水禾、槐葉蘋、台灣萍蓬草(又叫水蓮花、台灣原生種睡蓮)等稀有的水生植物。

大肚國小的水生植物園除供學生觀察,也開放參觀,若有學校想設水生植物園並復育珍貴的水生植物,大肚國小願分享經驗,電話(04) 2699-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