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原海岸攻防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杉原海岸攻防

2008年08月18日
文字: 張岱屏;攝影: 陳忠峰、陳慶鍾;海底畫面提供:陳昭倫、陳世岳

對於許多台東的孩子來說,所謂幸福,就是在夏天的傍晚,跳到沁涼的海水裡,像隻快樂的海豚,徜徉在都蘭灣的擁抱中。一場開發案,讓海灣不再平靜,憤怒向浪濤般,從海岸襲捲而來……

台東杉原海岸沙灘一景。杉原海岸,是台東最廣闊的一片沙灘,三年前,這裡還是台東縣政府經營的海水浴場。在促進觀光、鼓勵民間參與投資的政策下,2005年台東縣政府以BOT的方式,將這片公有的海岸承租給財團,建造旅館與度假別墅,租期長達50年。

圍籬遮蔽了海岸線,工程默默進行了兩年,一直到2007年四月,環保團體揭露,已經完成主體工程的美麗灣度假村,是一個還沒有通過環評的開發案。環評還沒通過,為什麼可以取得建照,大興土木呢?

正在興建中的美麗灣度假村。美麗灣業者表示,他們原先申請的開發面積不到一公頃,不需要做環評,後來提出擴大計畫之後,因為開發面積超過一公頃,所以在2006年主動提出報告送環評審查。但是環保團體認為,美麗灣度假村整體開發的面積,包括旅館區、別墅區和戲水活動區,一開始規劃就是六公頃,早已超過環評的規定,但業者卻只計算旅館的面積,用以申請開發許可,而縣政府協助業者分割土地,有包庇業者之嫌,於是一狀告上法院。今年一月法院裁定,美麗灣在通過環評以前必須停工,創下了環保團體以公民訴訟告贏地方政府的先例。

另一方面,環保團體也質疑,美麗灣在施工過程中任意棄置廢棄的工程土方,導致附近海域的珊瑚被泥沙覆蓋。

近一年來美麗灣雖然停工,但爭議持續延燒,台東縣政府第五屆環評委員對美麗灣開發案進行過三次審查,都沒有通過。美麗灣開發案環評遲遲無法通過,就在去年年底,台東縣政府重新遴選環評委員,前一屆的環評委員中,只有兩個學術委員被續聘,其餘的學者專家全部被撤換。新任的環評委員當中,清一色是工程背景,而且沒有一個是台東當地的學者。今年三月,他們到杉原海岸現勘,引來環保團體與開發單位的言詞攻防。

環保團體與台東縣民遊行抗議美麗灣開發案。 環評委員改組後,環保團體在台東發起遊行,這是繼2002年台東反焚化爐大遊行之後,第二次有這麼多台東縣民上街抗議,也是第一次有這麼多民眾對海岸開發表達反對的立場。

 被當成是扼殺海岸的罪魁禍首,業者覺得很委屈,他們表示,以後會雇用當地居民,提高社區與部落就業機會,促進當地的經濟發展。美麗灣的興建到底是發展還是沉淪,當地的阿美族人有不同的想法。

杉原海岸開發對海岸所帶來的衝擊,令人憂心。長期在杉原海岸進行漁業資源保護的陳世岳,是當地生態導覽的推手,民宿與飯店污水該如何處理是他最在意的。

根據調查,杉原海域有110種珊瑚,佔了台灣珊瑚種類的三分之一,這些都是當地居民十幾年來復育的成果。今年三月在這裡發現貝氏耳紋珊瑚的學者陳昭倫擔心,度假村興建、遊客大量湧進後,這裡的珊瑚可能像墾丁綠島一樣,面臨生病死亡的危機。

今年6月15日,台東第六屆環評委員有條件通過了美麗灣度假村的開發孩童的天堂在開發後,將會呈現何種樣貌?案。環保團體認為環評委員組成違法,環評不具公正性,將向高等法院提告,要求撤銷環評結果。杉原海岸的攻防戰仍將持續進行,而這背後對抗與辯詰的,還有不同的價值觀。

什麼是台東人想要的海岸?什麼是真正的發展呢?

小孩子已經等不得冗長的答案,下海跟魚群玩親親去了……

作者

陳昭倫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專長海洋生態及演化、珊瑚礁生物雜交與種化、系統發育分析、無脊椎動物保育遺傳領域。期待有那麼一天東沙環礁能夠成為台灣大堡礁,工作站人員不再為枉死的綠蠵龜愁眉苦臉,而是對著滿堂聽眾講述著保育成功事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