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環境變遷嚴重 學者籲應納入國土規劃考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球環境變遷嚴重 學者籲應納入國土規劃考量

2008年08月27日
摘錄自2008年8月27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研究顯示,自從1920年至今,台灣溫度已經升高將近1.6度,熱天天數增加幅度超過冷天天數,加上颱風、寒流、梅雨及乾旱等天然災害發生機率,都有提高趨勢。除了氣候異常之外,有學者將1971年到2006年,台北、桃園地區地表覆蓋變遷情況轉化成數字分析,從農地轉成建地的面積高達353.3平方公里,氣候異常加上都市化過程中土地過度開發,學者指出,都市周邊地區的都市蔓延已經對生態系統服務,造成耗損。

台北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教授黃書禮認為,現階段國土規劃在土地使用管制上,缺乏整體性考量,他也建議,未來應該把全球氣候、環境變遷因素,一併納入國土規劃考量,以避免水土資源涵養、文化景觀等生態服務功能,繼續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