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即食物」不是夢! 綠色工業設計讓地球更健康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垃圾即食物」不是夢! 綠色工業設計讓地球更健康

2008年11月21日
作者:柳源芷

經過綠色規劃的廢棄物,絕對可以回收再利用。圖片來源:柳源芷如果垃圾可以變成食物,那麼一個棘手的環保議題就可以化解了,但是垃圾怎麼會變成食物呢?《垃圾即食物》這個節目中將介紹來自德國的化學家麥可布朗加(Michael Braungart)和設計師麥可當諾夫(William McDonough)推出的革命性概念。

循環才是天道

這個概念來自自然,生態圈的一切循環都是的,櫻桃樹在春天開花結果,沒有人會認為滿樹的櫻桃會是「生產過剩」,而櫻桃成熟落地之後也不會被認為是浪費資源,因為果實會被自然分解,成為營養的肥料,分解的果實越多,之後土壤就會越肥沃,成為一個生生不息的生態循環,而在這個過程中沒有任何所謂的「廢棄物」產生。

經過綠色規劃的廢棄物,絕對可以回收再利用。圖片來源:柳源芷工業社會中儘管人們努力減少廢棄物,宣導零排放和零廢棄的概念,但是大眾還是接受廢棄物的產生這個事實,而所謂的資源回收(Recycling)充其量算是「降級回收」(down cycling),物質在回收時就失去了原有的品質,於是退而求其次地作成其他物品,在一次次的回收中逐漸降級,最後進了焚化爐。

乾乾淨淨的工廠廢水

經過綠色規劃的廢棄物,絕對可以回收再利用。圖片來源:柳源芷麥可布朗加提出刪除「廢棄物」這個想法,他指出不良的設計無論怎麼回收最終都會製造出廢棄物。他希望一個產品可以在設計之初就考慮到讓每一部分都可以完全再次使用,或者回到生態循環中被自然分解;或者在保有原始品質的狀態下被再次回收製成新的產品,達到零廢棄物的目標。

瑞士一家紡織工廠面臨倒閉的危機,因為工廠的紡織廢棄物無法符合政府的環保標準,在無計可施的狀況下這家工廠尋求麥可當諾夫的幫助,麥可提出的解決之道就讓工廠產生的廢棄物完全分解,他們選用植物纖維代替原本使用的合成纖維,並尋找到不具毒性的染料,現在工廠的紡織廢料可以賣給當地農莊,廢料會完全分解並成為植物的肥料,工廠的廢水問題也同時解決了,現在流出工廠的水比流入時更乾淨。

已有許多成功案例

福特公司成功製造出環保概念車。圖片來源:柳源芷麥可布朗加和麥可當諾夫一同寫了「從搖籃到搖籃- 綠色經濟的設計提案」這本書, 書中提出他們綠色工業設計的構想,在設計初期就考慮到整個產品的循環,讓產品在整個生命週期中都不會危害到人體和環境。

福特公司成功製造出環保概念車。圖片來源:柳源芷這不只是麥可布朗加和麥可當諾夫的理想,他們也已和各種不同的企業做出成功的案例,他們很務實地了解,不論多麼崇高的理想,若是企業無法獲利,終究只是空談。

在《垃圾即食物》這個節目中我們將看到許多運用綠色工業設計的案例,包括NIKE、福特汽車等大公司,都成功地設計出環保產品,麥可布朗加樂觀地說藉著優秀的商業設計,也是可以逐漸改變世界的。

※ 《垃圾即食物》11/22 11:00至12:00 公視播出
※  麥可布朗嘉教授講座
時間:12/1高雄、12/2台北
主辦:台北德國文化中心
說明:需事先報名,詳情請上台北德國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