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溪文蛤 消失30年再復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鹽水溪文蛤 消失30年再復育

2008年11月25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25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鹽水溪清澈了,台南市紅樹林保育協會總幹事李進添昨天(24日)施放文蛤復育,再現消失30年文蛤養殖事業,期盼建構完整漁村文化,提升戶外教學、生態體驗品質。

鹽水溪早年受汙染,名列全台10大汙染河川,更曾經一度超越汙染嚴重的二仁溪,改變了溪口的漁村文化;台南市海佃國小師生成立台江河川守護隊,社區組河川巡守隊,透過民間及官方的努力,鹽水溪再現清澈,今年環保署公布水質監測,鹽水溪已排除在10大汙染河川之外。

李進添表示,早年因水質惡化嚴重,30年前養文蛤事業便在鹽水溪口消失。現在已可以在鹽水溪淺水處闢文蛤復育區,施放100台斤的文蛤養殖,期盼建構完整的漁村文化。他說,文蛤復育成功不僅能做為鹽水溪水質監測指標,遊客也能下水體驗摸蛤樂趣,有助於地方觀光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