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鯨豚 巴西提倡劃設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護鯨豚 巴西提倡劃設保護區

2008年12月25日
本報2008年12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楊佳珊編譯,莫聞審校

巴西外海的露脊鯨。攝影:Nigel Addecott巴西在南美洲東部、東北部的海岸線,共有約有8,000公里長。為了加強保護巴西領海內的所有鯨豚,該國總統魯拉上週(18日)簽訂一項聯邦法令,劃設「巴西鯨豚保護區」(Brazilian Whale and Dolphin Sanctuary),巴西駐國際捕鯨委員會(IWC)代表帕拉佐(José Truda Palazzo, Jr.)表示,「這項計畫向國際社群傳遞一個清楚又強而有力的訊息,讓全世界知道巴西對於鯨豚保護的決心,並加強推動『南大西洋鯨豚保護區』〈South Atlantic Whale Sanctuary〉行動,讓保護區遍及整個海域。」

帕拉佐表示,「巴西鯨豚保護區法令同時也是在倡導不具殺傷力的用途,並且和鄰國合作一起為鯨豚保育推行跨區域性行動。」

目前,巴西與智利等拉丁美洲國家組成一個「布宜諾斯艾利斯小組」,在國際捕鯨委員會中進行談判,來確保賞鯨活動納入合法的鯨豚管理方式之中,並且讓大部分海域只准許賞鯨這種非致命性的鯨豚利用方式。

智利在9月份間已頒布一項法令,宣佈將智利管轄水域劃設為鯨豚保護區,讓綿延在南美洲西岸、總長約5,500公里海岸線內的鯨豚受到保護。

巴西與智利的行動源於國際捕鯨委員會的努力。該委員會目前正試圖中止捕鯨和反捕鯨國家間長年以來的爭端,像是原住民社群的捕魚量、「以科學為目的進行捕鯨」的法令漏洞,以及設立保護區等等問題。因此,IWC並須協調各方歧見,在在鯨豚保育及捕鯨活動管理上,儘可能達成共識。

目前,國際捕鯨委員會未來行動小組分別在9月於美國佛州,以12月8-10日在英國劍橋,舉行第一次與第二次工作會議,會議主席同樣是由2007年之前擔任聯合國副祕書長一職的秘魯特使索托(Alvaro de Soto)所主持。

這一系列的協商會議均由國際捕鯨委員會6月智利聖地牙哥舉行的年度大會中授權。當時該項會議一致同意的程序包含兩項要點,其中一項是沒有觀察員出席的討論小組可隨時召開動腦會議,但會議結論不具決策性;第二則是由委員會召開的全體會議,觀察員可出席。

未來行動小組會議預計將在2009年3月間在羅馬召開一次國際會議,開放讓觀察員參加;在此會議之前,預計在2月間公告他們的討論成果。這些討論,都會在2009年6月間的全體會議中再進一步深化並作成決議。

【參考資料】ENS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