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黑病」 衝擊綠島、蘭嶼珊瑚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珊瑚黑病」 衝擊綠島、蘭嶼珊瑚生態

2009珊瑚礁體檢強調民間參與 招募志工

2009年02月06日
本報2009年2月6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根據2008年珊瑚礁總體檢結果發現,「珊瑚黑病」蔓延綠島、蘭嶼,珊瑚礁覆蓋率下降;而台東杉原海域和澎湖東嶼坪是活珊瑚覆蓋率最高的地方。台灣的海域需要更積極的保育行動,為此,2009年珊瑚礁總體檢由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突破以往學術單位主導的形式,由社區出發招募民間志工參與,也延伸調查區域到東北角和小琉球。

綠島的黑皮海綿爆發,造成許多的珊瑚死亡,是否正警告著人們該開始重視海洋污染防治與珊瑚礁保育的工作呢?照片提供: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珊瑚礁演化生態與遺傳研究室2008年珊瑚礁總體檢在台東綠島、杉原灣以及澎湖進行。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表示,去年首度發現珊瑚黑病在綠島和蘭嶼蔓延,100公尺有26公尺被黑皮海綿覆蓋,是珊瑚覆蓋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但這些海域皆缺乏大型食用無脊椎動物的指標性魚類,顯示台灣海域過度漁業捕撈問題。他呼籲政府應將珊瑚礁魚類和無脊椎動物列為「野生動物」保護。

另一方面,陳昭倫也提到,台東杉原海灣和澎湖東嶼坪是狀況良好的地區,澎湖東嶼坪人為活動較少,杉原海灣為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兩者的珊瑚覆蓋率高達70%,去年在杉原海灣的珊瑚礁體檢,也邀請原住民參與,傳達保育意識,並彰顯原住民族自然海權的覺醒。

科學指導員跟隨著參與珊瑚礁總體檢的志工們,隨時提供適當的協助。照片提供: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珊瑚礁演化生態與遺傳研究室 台灣過去10年的珊瑚礁調查多由學者進行,近來民間團體開始結合潛水業者帶領潛水志工,以工作假期方式投入珊瑚礁調查與保育行動。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郭兆偉強調,2009年的珊瑚礁總體檢將積極推動海洋志工培訓,落實社區、志工和海洋關懷的行動力,回歸珊瑚礁總體檢的原始初衷,並將調查範圍延伸到過去較少被注意到的東北角、北部以及小琉球,珊瑚礁體檢計畫將在4到9月進行。

「珊瑚礁是海洋的森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提到,珊瑚的共生藻類是海洋的綠色植物,能減低二氧化碳,澎湖東嶼坪珊瑚礁不輸給澳洲的大堡礁。2008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第一次以工作假期形式結合珊瑚礁體檢,開始在澎湖東嶼坪進行保育行動,未來希望可以將東嶼坪規畫成永續島。他也提到,保育是救經濟最好的方法,只有守住海洋才能留下資源。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共同主辦的2009年珊瑚礁總體檢行動,4月開始將在東北角、台東、綠島、蘭嶼、小琉球、澎湖東西嶼坪等地舉辦,目前正在籌備中,急須各方志工的參與,詳細內容請參見網址:http://e-info.org.tw/node/40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