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角雪冰魚最耐寒 南北極深海生物竟有235種相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獨角雪冰魚最耐寒 南北極深海生物竟有235種相同

2009年02月18日
摘錄自2009年2月17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終年冰天雪地的南北極,其實蘊藏豐富的海底生物。全球五百多位專家花費2年時間探勘發現,相差幾萬公里遠的南北極,竟然擁有兩百多種相同的生物,而且當中還有許多是世人前所未見的新物種。

整年冰天雪地的南北極,除了大家所熟之的北極熊和企鵝外,海底下其實還蘊藏了豐富的生物。像是透明的螺種,因為頭頂上長著兩顆像豌豆的角,被稱做「蟠虎螺」;至於頭頂尖尖、睜著兩個圓圓大眼的可不是烏賊,而是全世界最耐寒的「獨角雪冰魚」;另外,在透明身軀裡長出一對對咖啡色像是肋骨的構造,沒有心臟構造卻能活得好好的生物,則是「紐蟲」。

來自全球五百多位海洋學家,花了2年時間探索南極和北極的深海地區,發現相隔萬里遠的兩地竟然擁有235種相同物種,牠們多半是無脊椎動物,其中還有許多是首度在世人面前亮相的新物種。

到底這些生物是如何跨越赤道而遍及兩極之地,其中原因可謂眾說紛紜。有人說牠們是隨著深海洋流移動,也有人說在20,000年前冰河時期,南極和北極就在附近,物種才會因此大同小異。但無論是什麼原因,兩極物種之美,也已經讓世人大開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