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蓮花池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我的蓮花池

2009年04月05日
作者:企鵝

有一則題目是這樣子的,浮萍的增長速度每天會多一倍,而在第30天時,浮萍覆蓋了整個池塘的水面,請問浮萍覆蓋池塘1/2面積,需要花幾天的時間?

這其實不算是則數學問題,答案也很簡單,在第29天時浮萍才會覆蓋整個池塘的水面。我有一塊地,種了睡蓮和蓮花,我看了它們好些年,但我從不知道它們何時才會覆蓋整個水面,我也不知道池塘裡的浮萍是從何而來。

由於受過一些知識訓練的背景讓自已相信所有的事情都會有所原因,有其所本,而後續的工作與研究經驗,讓自已在註解裡添上,「如果找不到原因,不是沒有原因,而是因為自已沒發覺。」,非常拗口,卻是幾年淺薄經驗下的體驗。

浮萍,從那裡來?我很好奇,正如對面農田裡,在經過翻土、整理、灌水、插秧後,在秧苗長成直挺挺的稻子前,浮萍就會悄悄地覆蓋了那淺淺的水面,無需29天。

是誰放的,人?還是鳥?

只能推測,以合乎所謂邏輯的思考角度,平鋪直述成一段文字或者說法,闡明可能性多寡,但最末得註明並非完全百分之百。畢竟未曾親眼所見,只是有時親眼所見,或者親耳聽到,卻可能又是感官帶給自已錯誤的資訊,很難判斷。

生態學裡的不確定性令人又愛又恨,快樂與痛苦都都來自於同一個根源,可能找得到原因,而可能就算找到了也無法解釋,所有的東西就這麼地串在一起,宛如蓮花盤根錯節的地下莖。

它們常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冒出葉子,即使是硬梆梆的田埂,它仍然可以穿透出來。 先是一片葉子,然後帶了一朵花。最末,往下一挖,養份全給了花與蓮子的蓮藕,看似細瘦,不小心折斷,藕斷仍然絲連,映在陽光,帶了點開玩笑的味道。

瞧,你沒想到吧。

是,我沒想到過。

至少,至少在親自經歷過前,我未曾有如此想像過。而在親眼看過,親手摘過,用皮膚感覺過蓮梗上的細刺,看著它們爭相地往上奪取可以照得到陽光的高度,最末甚至超過一個人的高度。在穿梭於蓮花與葉之間,我採花,取子,它們默默地安靜地用刺反抗,那細微而渺小的刺,卻仍然在赤祼的手臂上留下一道道的傷痕,如同那藕斷後的細絲般粗細,細微的血痕,我不以為意,但有時卻會留下一陣搔癢,而有了更大的傷痕。

這是蓮花對我的摘花取子後的反抗,我這麼認為。或許它是無意,但我仍然擅自地這麼解釋。

人,就是這麼任性地解釋自然的一切,憑藉由少許的知識與偶然的經驗。因為他相信事出必有因,必有其所本。即使他不知道為什麼,他仍然會對那事後的結果,做出任性,而不一定能夠相信的解釋。

我就是他,而我就是這麼讓自已去接受與相信,這些與那些,曾經和正在發生的事件。

藕斷而絲連,而手臂上的傷痕,是蓮池給予我在擅闖後的紀念。

 

蓮花。圖片提供:企鵝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Tracking

作者

企鵝

台灣水鳥研究群成員,鳥故事杜撰者,以科學的角度觀察候鳥來去,嘗試以文字記述環境變遷,鬻字維生是理想,但常不可得。

>>個人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