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碳排放 梁啟源:核能、課能源稅與國際合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減少碳排放 梁啟源:核能、課能源稅與國際合作

2009年04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4月15日央廣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對於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中研院的梁啟源博士認為,核能是有其需要,同時還要透過課徵能源稅或碳稅,以及國際合作共同解決。中研院院士李遠哲指出,台灣是能源輸入國,要透過國際合作去解決能源問題;同時,人類應回到簡樸的生活方式,減少能源消耗,是很重要的方向。

在15日登場的全國能源會議,對於是否推動核能發電成為會議討論焦點。在場內舉辦的「節能台灣綠色地球大師與談會」,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的梁啟源博士表示,台灣要達到先前設定在2025年的排碳量回到2000年水準的目標,核能是需要考量的選項。

與會的諾貝爾慈善信託基金會總裁諾貝爾博士(Dr.MichaelNobel)則建議,台灣在節能方面具有發展的潛力與機會,可發展的領域包括生技科學與光電電池;他還說,以台灣現有的基礎與發展潛力,相當適合發展太陽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並朝節能邁進,這對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也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