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仁溪水質惡化 上游畜牧業加強取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二仁溪水質惡化 上游畜牧業加強取締

2009年05月12日
摘錄自2009年5月12日自由時報新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部地區降雨量偏少,二仁溪上游水量不足,加上旗山溪越域引水的水量也嚴重不足,造成水質惡化,上游深坑仔溪和五甲溪的污染源畜牧廢水幾乎變成「主流」,最近被南縣環保局鎖定為稽查取締的重點河段。

南縣環保局水質及土壤管理科長林文彬說,4月份監測二仁溪支流深坑仔溪及五甲溪,發現溶氧量都小於1mg/L,BOD5生物所需氧量高達118mg/L,氨氮高達24mg/L,河水惡臭難聞,主要污染源為上游畜牧業,有部份畜牧業者將未經處理的廢水繞流排放,導致河川污染嚴重,下游河段跟著遭殃。

環保局長江世民說,二仁溪因天然基流量不足,河川水量主要受降雨補助、旗山溪越域引水和各種排放廢(污)水匯集而成,因此河川水質容易受到前述因素影響。

由於南部地區自去年冬季以來降雨量偏少,旗山溪本身水量不足,今年2月越域引水至二仁溪上游的引水量僅為去年同期(2.30CMS)的7%,也僅是1月引水量的21.7%,二仁溪河川流量降低,自然淨化能力不足,再加上偷排的畜牧廢水,水質污染更為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