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砍伐嚴重 土壤流失增百倍每公頃160噸土石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森林砍伐嚴重 土壤流失增百倍每公頃160噸土石流

2009年06月04日
摘錄自2009年6月3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十年來台灣山坡地開墾嚴重,國土保育及開發諮詢委員會指出,全台有4千公頃原屬林地,已遭超限利用,但森林植被是水土保持的最後一道防線,據統計,森林被砍伐後,土壤流失率增加100倍、每公頃流失160噸土石,中興大學森林學系副教授王升陽說,森林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水土保持,一棵樹數冠旁邊的範圍都是樹根可以抓得到的,這是果樹、檳榔樹淺根植物無法做到的。

森林遭到破壞連帶使得排碳量增加,環境品質基金會董事長謝英士博士說,一棵樹的固碳量約3公噸多的效益。

因此基金會發起植樹活動,和超商合作,民眾可認養林地,一個單位五百元,目標募集8公頃、每公頃可種一千兩百棵台灣原生種的樹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