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里農民:污染鋪天蓋地 人民何以為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后里農民:污染鋪天蓋地 人民何以為家?

2009年06月22日
本報2009年6月2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后里農民監督環評;朱淑娟攝前言:中科三期在台中縣后里鄉分別興建后里、七星兩個基地,台中縣政府以未來兩基地開發後帶動都市人口成長為由,提出「新訂中部科學園區(后里園區)附近特定區計畫案」,將非都市土地變更為都市土地。

依內政部「非都市土地申請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作業要點」第2點規定,新訂或擴大應依都市計畫法第10至12條規定辦理。縣府以12條規定「為發展工業或保持優美風景或因其他目的而劃定之特定地區,應提計畫」為依據提案變更都市計畫。

另依環保署「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之政策細項」新增的規定,只要「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超過十公頃」就必須送政策環評,后里特定區案是新規定後的第一案。

環保署於2008年6月25日舉行公聽會,2008年9月9日、2009年1月12日分別舉行兩次環評審查,19日是第三次審查。

由於事涉環保署環評會、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權責,今首度邀區委會委員林靜娟聯審。會中包括擔任主席的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環評委員及區委會委員都認為,縣府關於后里願景、水資源核配、可能引發的農田及土壤汙染、產業服務專用區用途不明等疑慮,要求縣府補充資料再審。

污染染鋪天蓋地 人民何以為家?

19日后里鄉農民又再度北上全程監督環評審查,花卉之都后里,原本是個美麗山城,居民長期已飽受豐興鋼鐵、正隆紙廠、后里垃圾場、后里焚化廠汙染,居民血中戴奧辛檢測22%超過標準(環評委員郭鴻裕認為,后里居民遭受的健康風險10萬人有300人超過,不輸六輕附近居民)。

舊汙染源未了,又突然禍從天降來了中科,而且一下來兩個(后里、七星),中科后里已造成廢水汙染農田疑慮、與農搶水造成農田休耕,農民已飽受威脅。厄夢糾纏未解,然後又來了,縣府又提出擴大都市計畫。后里農民真是忍無可忍。

此案最令農民擔憂的是,縣府預計在緊臨中科七星基地旁區段徵收約100公頃農地,做為「產業服務專用區」,但縣府並未說明區內詳細用途。

民眾質疑是要留給豐興鋼鐵擴廠用。目前豐興鋼鐵也已向營建署區委會提出計畫擴廠計畫,而且區位正在「產業服務專用區」內,而區委會並不清楚台中縣此都市計畫引發的爭議。

資料顯示,此計畫總計1172公頃,中科后里緊貼在北、中科七星則尾隋在南,縣府認為都市計畫變更後人口將從現在的11000人成長到26000人。

過去審查時,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曾質疑,中科兩基地都位於屯子腳斷層帶上,疏散人口都來不及,開發案人口還要成長,跟一般希望將民眾從斷層帶避開的政策背道而馳。

而且葉俊宏認為,中科后里、七星都營運後,一定有毒化物運送問題,特定區的規劃重點應放在毒化物運送路線如何避免危害民眾,減少對影響環境才對,但完全看不到縣府的對策。

工業汙染要把后里帶到那裏去?

后里鄉農業與環保協會廖明田表示,后里汙染這麼大,不希望再看到開發工業區,后里居民血中戴奧辛這麼高,68人檢測有24人超過標準,「在后里要如何生存?中科的廢水有處理嗎?沒有啊,牛稠坑溝的漁都死了」(記者註:中科后里基地廠商的的廢水排入牛稠坑溝,七星基地也預計以牛稠坑溝為臨時排放口)。

「你每次都說什麼都很好,你有24小時監測嗎?」廖明田說,中科七星環評還沒過(后里農民告環保署七星環評審查無效,官司一審勝訴,環署上訴中)縣府又要做這個,「有人關心后里嗎?如果做農業區我歡迎,要做工業區我反對。」

厚里村長陳慶龍質疑,「產業服務區內是否包含豐興鋼鐵?」他表示,豐興鋼鐵擴建是要放毒性強的鋼鐵集塵灰。月眉村村長張欽銅表示,居民只要想到汙染晚上就睡不著,高科技對后里居民來說是,「未受益、先受害」。

邱文彥表示,政府土地利用要合理,並兼顧環境品質。中科后里、七星基地附近有學校、政府機關,未來會不會發生類似潮寮事件?政策說明要清楚。

缺水缺糧的台灣可以這樣揮霍?

環評委員郭源裕表示,中科后里廠商力晶半導體說會創造6000個就業機會,但后里村長推薦的人都說不能用。后里這個都市計畫沒有目標,很多空間規劃不合理,一個社區被兩個工業區夾住。南區滯洪池陂度大,又縮小到2公尺寬,有等於沒有,只是把洪水讓下游承受。

他表示,既然要重新都市計畫,明知屯子腳斷層人口密集,地方政府應叫民眾快點離開,但竟然連消防隊也在斷層旁,他批「這是為計畫而計畫。」未詳細討論,流於形式。

郭鴻裕舉例,日前審查苗栗天花湖水庫開發案,到了民國110年苗栗就沒水資源,要在不受濁度影響下節約用水,水才夠用。只要水不夠就不能做其他事,此案的水資源應仔細考量。

另外他質疑,台灣糧食自給率只有3成,汽油再上漲,糧荒可能再發生,「我們可以放棄農業嗎?台灣不能這樣揮霍。」

區委會委員、台北科大建築系助理教授林靜娟,以昨天審查的後龍科技園區為例,她表示,後龍案本來有可能不成案,因為大家關心區位適宜性、糧食短缺。國土空間規畫應至少提30年願景,農業區要變更成工業區,從區域的角度都必須被檢視。

林靜娟質疑,現各地人口數都在降,但所有的工業區開發,包括台中、苗栗、雲林都強調會引進人口,「人口究竟從那裏來?」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