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文200】來自千里達的生物多樣性訊息 | 環境資訊中心

【達爾文200】來自千里達的生物多樣性訊息

2009年06月30日
作者:Jo-Anne Sewla;譯者:王瓈月

編按:2008年8月,在達爾文出生的英國舒茲伯利鄉間,有來自21個國家的青年科學家暨環境工作者,承襲達爾文對自然的熱愛,接受由英國機構「田野研究協會」所舉辦、為期10天的「達爾文生物多樣性研習營」訓練。藉由這場活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有機會結識千里達的年輕生態學者Jo-Anne Sewlal,以下便是她帶給我們當地的生物多樣性訊息。

哈囉!台灣,我是Jo-Anne Sewlal,目前為千里達西印度群島大學聖奧古斯校區的博士班學生。2008年八月,我獲選參加達爾文獎學金計畫,與27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科學家參加在英國舒茲伯利(Shrewsbury)的達爾文200歲冥誕慶典系列活動。

個人主要係針對東加勒比海地區的蜘蛛群進行研究,並已完成聖吉斯(St. Kitts)、那維斯島(Nevis)、安地瓜島(Antigua)、安奎拉島(Anguilla)、格拉那達(Grenada)以及聖文森(St. Vincent)島的調查。論文則主要針對千里達島上三個不同的蜘蛛族群,研究其為捕食所結球狀蜘蛛網的多樣性;此外還研究千里達島以及姊妹島托巴哥(Tobago)的其他蜘蛛家族。個人也曾以訪問學者的身分,與美國華盛頓史密森尼博物館(Smithsonian Institute)合作,協助他們將托巴哥島上所收集的蜘蛛進行分類。去年秋天,也進一步與該單位的自然學家共同研究島上的蜘蛛群。

加勒比海的生物多樣性、特別是節肢動物方面資訊向來缺乏,有些島嶼從未有人研究過,現有的生物清單已約有一個世紀以上都未獲更新。此外,相關的生態學、行為研究、自然史等方面訊息也不多。藉由個人的研究,希望可以填補相關知識匱乏的情形。

加勒比海域的島嶼混有大陸性以及海洋性兩種類型。其中大陸性島嶼由陸塊分離開來,因此擁有部分陸地原生的植物以及動物群;千里達及托巴哥島正是其中一例,數百萬年前,它們才從南美洲分離出來。然而,還有一些源自火山活動發展形成的群島,隨著時間,逐漸被島上新移民以及冒險登陸者污染。這兩種類型島嶼的生物多樣性都很獨特,經過長時間與大陸的隔絕,演化出許多當地才有的物種。

不幸的是,如同世界上許多地區,加勒比海各國亦無法免於都市化攀升及城市開發大規模破壞自然環境的趨勢;可以預見在此趨勢之下,接踵而來的將是生物多樣性的喪失。然而一直以來,由於這些地區的物種未曾為人所紀錄,沒有資料可以比對,因此根本無從得知究竟有多少物種已然消失;尤其一些本地特有物種,消失的情況更是慘烈。

【關於作者】

Jo-Anne Sewlal,千里達西印度群島大學聖奧古斯校區的博士班學生。撰有17篇科學出版物,其中一篇研究亞馬遜河成為燕雀及鳴鳥生存界線的論文,曾獲國際性專題研究期刊「生物地理學雜誌」(Journal of Biogeography)刊載。此外Jo-Anne Sewlal還是另一份國際刊物「加勒比海科學期刊」的研究員。除了做研究之外,還擔任地方NGO通訊刊物(Environment TOBAGO)編輯,並且每週一次為Tobago News報紙撰寫專欄。

【延伸閱讀】

追隨達爾文的步伐 21國年輕自然學家齊聚FSC
探訪達爾文故居 曾曾孫傳遞保育精神
自然保育成效不彰 「無效溝通」為最大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