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暖化釋甲烷 加劇氣候變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洋暖化釋甲烷 加劇氣候變遷

2009年07月21日
摘錄自2009年7月18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要阻止氣候變遷,就得防範海洋暖化!美國學者指出,海洋暖化所釋放的大量甲烷氧化成二氧化碳,加劇全球暖化。不過,台灣大氣學者柳中明與許晃雄提醒,人類所製造的二氧化碳,也是加速海洋暖化的因素。

美國夏威夷大學Manoa分校海洋學家理查‧利比,在最新一期《自然地科》發表,其研究團隊研究5,500萬年前,古新世交替時期最大熱量期間所釋放出的碳量。此研究中指出,當時深海暖化釋放出甲烷水合物中的甲烷,爾後甲烷又氧化成二氧化碳,加劇了全球暖化的速度。當時全球曾升溫5至9度,表面冰層全數溶解,比現在情況嚴重許多。

台大大氣系教授、氣候動力實驗室主持人許晃雄認為,理查‧利比所說的現象確實存在,不過,今日全球暖化的現象是工業革命後,溫度在短短百年內快速上升所致,跟5,500萬年的原因不一樣。「那跟現在講的情形是兩回事。」

台大氣候變遷研究中心主任柳中明並表示,理查‧利比談的是古代水中甲烷釋放造成的暖化現象,他並非第一個提出此觀點的學者。

不過許晃雄提醒,現在人類造成的全球暖化,有可能引發理查‧利比所說的深海暖化變化加劇,使目前氣候變遷情況更加嚴重。

柳中明也說,根據觀測結果,二氧化碳量確實是每年都在上升。但全球暖化之所以嚴重,是因為人類的行為造成自然界在短時間內快速的升溫,兩者間時間軸不同,是否能直接類比,值得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