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保育小隊體驗阿美文化 發現遍體鱗傷的杉原海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洋保育小隊體驗阿美文化 發現遍體鱗傷的杉原海岸

2009年08月20日
本報2009年8月19日台東訊,特約記者陳品潔報導

部落草屋內大家用餐時,太平洋正吹來清涼的海風。19日由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主辦之「Hi,Young!海洋保育Let's Go」台東富岡場活動,走出戶外,帶領海洋保育小隊親身走入台11線旁的部落,關心八八風災後受傷的杉原海岸。

走進杉原護漁區,所有的學生立即被眼前滿佈漂流木的海岸所吸引,期待見到許多潮間帶生物的學生哀傷的嘆起氣來,「怎麼又都是漂流木」。杉原海洋資源保護協會的珊瑚教練也藉機教育小朋友,這些佈滿沙灘與珊瑚礁岩的漂流木,會隨著海浪潮汐不斷地擊打珊瑚礁,對於杉原豐富的海洋資源是嚴重的傷害。杉原護漁區主委陳世岳表示,風災前的珊瑚礁石內是可以發現許多生物的,但今天找到的生物跟原本的相較,其實少得多。雖然如此,來自花蓮富里的張宗仟剛踏入礁岩,就先發現岩石下的海鰻,陸續開始學生們也找到了吸附在礁石上的海參,以及海膽、海蛞蝓等潮間帶生物,這些體驗都讓學生們非常地興奮。

要離開莿桐部落前,小朋友依依不捨。同樣位於杉原海岸的阿美族部落-刺桐部落,親海的領域與生活方式則是另一處讓學生們體驗海洋文化的寶地,對許多學生而言,彷彿走入另一個世界。坐在刺桐海岸的由當地居民搭建而成的茅屋、看著佈滿漂流木的太平洋海岸用餐,對許多小朋友都是首次的經驗。此外,部落的生態廁所,顛覆許多人的生活習慣,剛開始很不習慣,沒多久學生們就開始交流使用心得。親身體驗阿美族的生活文化,小朋友真是好奇多多。用月桃葉編織鍋墊,跟阿美族漁夫學傳統的撒八卦網,還有體驗當地人的拉檳榔鞘遊戲,大人小孩都流連忘返,捨不得離開。馬蘭國小六年級的翁鉦翔表示,在體驗阿美族撒網捕魚的技巧之後,能夠深刻地感受到漁民的辛苦。

唸國中的張宗化覺得最有趣的景象是遍佈海岸的漂流木。富山社區發展協會的林淑玲說,其實杉原海岸的珊瑚礁豐富而多樣,退潮時用肉眼就可以觀察到。部落的老人家說,以往很難見到漂流木,這次風災大量的漂流木湧進海灣內,是從來沒見過的災難。「從海岸漂流木的數量,可見台灣八八風災對台灣的山林傷害是很難以想像的。」林淑玲說,「還有漂流木還不斷地隨著浪潮漂流撞擊珊瑚礁,對已經受創的珊瑚礁,是二度傷害。如果不趕快處理,對台灣的漁業資源更是無可估計的傷害。」

杉原海岸的礁石上佈滿漂流木,小隊輔帶著小朋友小心走入岸邊,進行海岸生態觀察。在一整天親近海洋的戶外行程結束,學生們還是活力十足。本次擔任活動總執行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任孫秀如,在活動結束前請所有的小朋友們簽署海洋任務卡,提醒學員們回家後要好好地與同學、家人分享這次的經驗。「以後我一定要讓更多人知道海洋重要性,讓大家都能一起保育海洋。」馬蘭國小的邱敬耘說。國小五年級的鄭珺元分享道,「這個活動有一股引力,所謂物以類聚,像我們這樣愛海洋的人,應該要常常像參加這樣的活動。」

阿美族人傳授月桃草編給拜訪莿桐部落的小朋友。活動的執行單位表示,今年度海洋自然保育宣導計畫的四場系列活動,已在台東富岡場畫下句點,這個暑假由台南七股的潟湖開始,海洋保育小隊的足跡北至台北石門三芝,南達高雄前鎮,最後更在台東富岡學習到山林保護與海洋保育之間的關係,這些寶貴的海洋教育資料與經驗,都將陸續公佈於活動網站上,分享給更多有心於海洋保育教育的人士,以讓海洋教育可落實於生活中。對此訊息有興趣者可至活動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