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珊瑚礁總體檢 最後一站蘭嶼落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09珊瑚礁總體檢 最後一站蘭嶼落幕

2009年09月29日
本報2009年9月29日台北訊,耿璐報導

2009台灣珊瑚礁總體檢 蘭嶼篇由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所共同主辦的2009珊瑚礁總體檢行動,最後一站──蘭嶼,27日在輕颱凱莎娜的威脅下順利結束,趕在風雨來臨前,5位潛水志工下潛為蘭嶼四周海域的珊瑚進行健康檢查,也再次為之前莫拉克颱風的海底災情記上一筆。

本次蘭嶼珊瑚礁總體檢共有3個調查點,調查結果顯示3處的珊瑚礁覆蓋率為9%至35%,因受入秋東北季風及南面颱風之影響,調查點僅限於西側海域,包括土地公廟、椰油灣和機場外礁,其中以椰油灣擁有最高珊瑚礁覆蓋率(3公尺深35%,6公尺深22%),機場外礁3公尺深的海域覆蓋率最低為9%,其他調查點的珊瑚礁覆蓋率則都為14%。

雖然此次體檢的珊瑚礁覆蓋結果比預期低,且有觀察到整株約3.5噸大的珊瑚礁翻倒,但是因為去年並沒有在蘭嶼進行珊瑚礁體檢,故無資料可進行比較,難以判斷此次調查結果並不理想,是否為颱風所造成的,這也顯示長期且定期為海洋進行健康檢查的重要性。

本次前來蘭嶼協助調查的潛水志工,有兩位為今年二度參與的志工,另外還有兩位來自以保育珊瑚礁生態聞名世界的澳洲,一位是目前在當地留學的台灣研究生,另外一位則是在台多年的澳洲人參與,顯現珊瑚礁體檢的民間參與效力及多元性。然而,除了肯定行動意義之外,志工們也對調查點的選擇與數量等各方面提出疑問和建議。澳洲志工Nicolas表示,建議調查規模要再擴大,才能真正守護海洋,但是這次參與調查行動也收穫很多,也期待回去澳洲時可瞭解當地珊瑚礁體檢辦理情形。主辦單位也表示今年為民間首次主辦珊瑚礁總體檢行動,也期待透過此次的經驗,可以真正建立潛水志工參與海洋保育行動的途徑,有了廣大的志工為基礎,才能累積更多的調查數據,以為海洋環境進行記錄並提供政府與研究單位進行相關決策時的參考。

2009珊瑚礁總體檢在風雨中劃下句點,昨滯留蘭嶼的志工及工作人員今紛紛回到台灣,雖然水下行動暫告一段落,主辦單位表示接下來還會陸續展開成果發表會、記者會、座談會等來延續志工們努力的成果,並藉此讓無法親自下水的民眾能了解今年6個地點:東北角、綠島、澎湖、台東、小琉球、蘭嶼的珊瑚礁及海域狀況,也希望匯集各方意見,讓未來的珊瑚礁總體檢行動更完善,亦更發揮其守護海洋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