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官員:亞太災害發生恐更頻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官員:亞太災害發生恐更頻繁

2009年10月05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亞太國家近來接連地震、水患,聯合國主管人道主義事務副秘書長霍姆斯指出,全球70%重大天災皆發生亞太地區,未來恐愈加頻繁,更凸顯救災、預警,因應氣候變化的重要性。

霍姆斯表示,聯合國將與區域組織及國家政府合作,加強在亞太區域各國建立預警系統及應變機制,儘可能減少災害的衝擊。雖然無法將災害發生全歸與氣候變化有關,但未來總體趨勢是類似災害發生將愈加頻繁,有必要加強減災工作,因應氣候變化則是努力目標。

聯合國亞洲暨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ESCAP)執行長海澤也說,氣候變化將導致極端天氣增多,亞太地區的風險尤其大。她指出,大自然不會遷就官僚體系,國際社會必須擱置分歧,全力在年底哥本哈根達成新的全球溫室氣體減排協議。

自9月26日以來,菲律賓、越南、泰國、柬埔寨等先後遭到熱帶風暴重創,而位於南太平洋的薩摩亞及群島附近海域也出現海嘯,印尼蘇門達臘更發生大地震,遇難人數已超過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