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拖網大小通吃耗竭魚源 環團要求立即停止使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雙拖網大小通吃耗竭魚源 環團要求立即停止使用

假藉學術之名真捕魚 雙拖網耗竭魚源

2010年01月13日
本報2010年1月1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雙拖網網目小,大小魚無處可逃,同歸於盡,台灣白海豚首當其衝。1月11日在德國柏林正式啟動「國際生物多樣性年」,在此同時,正是台灣12日上午10點,以台灣媽祖魚聯盟(聯盟)為首的代表約70多人聚集在行政院門口,高呼抗議政府「竭澤而魚」,喊出台灣要「白海豚」,要求政府全面禁止雙拖快速網漁船、凍結漁業署預算。現場演出行動劇,諷刺黑官為了賺錢,想出學術研究的名義,將大小魚類,連同白海豚「一網打盡」,枉顧海洋生態。立委田秋堇以及民間團體代表陸續發言,聯盟代表文魯彬說不知道政府為何同意這件事,在國際間絕無僅有,但仍然給政府機會答覆。

由於雙拖漁網網目非常小,撈上來的魚,無論大小,全都喪命。大多數的魚來不及長大,導致近海魚源枯竭,連帶影響近海漁民生計。聯盟質疑,若要「實驗研究」1艘船就夠了,42艘等同變相開放。此外,42艘船以高雄市籍漁船為絕多數,卻只開放台中以南高雄以北的海域,卻不包含高雄海域,懷疑有不當壓力介入。

田秋堇形容雙拖網漁船無法無天12日也正是行政院審漁業署的預算時間,田秋堇表示雙拖網漁船依規定不得於3海哩之內進行施作,而國際間大多數國家都不允許使用,獨獨台灣不但不加嚴禁,還以研究實驗之名任42艘漁船為所欲為,她以「無法無天」來形容。而漁業署設在農委會之下,使得漁業署只剩下海鮮文化。瀕危的白海豚連中國都禁止捕捉,台灣政府卻仍然任由種種傷害白海豚的事件發生。

聯盟代表文魯彬說,台灣白海豚大約剩下70隻,詳細的數目還需調查,但可確定不到一百隻。聯合國定2010年為「生物多樣性年」並強調「生物多樣性就是生命,生物多樣性也是我們的生命」,台灣卻背道而馳,學者專家多次警告,台灣的生態脆弱,政府不但不正視這個問題,居然還想和對岸中國的白海豚加起來計算,因此認為還有上千隻白海豚。這種違背生態原則,在國際間是不容許的。白海豚是台灣特有種,不能因政治因素統一。

台聯代表則提出成立「海洋部」,並嚴正抗議政府以研究實驗之名,破壞海洋生態。田秋堇舉聯合國的報告說,2048年預計地球將無魚,而台灣的作為恐怕更加快無魚的速度。

蔡丁貴說,可以體會漁民生活困苦,但行政部門要解決,不是使用錯誤的方式捕魚。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集人蔡丁貴博士說漁民為了解決生活困苦而要求政府開放雙拖網漁船是不對的,這反映了政府未照顧漁業。他認為立法院長王金平不應同意此項措施,為此必須下台。對於漁民的痛苦,他能了解,但這必須要行政部門提出解決政策;而保育白海豚,政府更應站出來向民眾說清楚。反對雙拖網漁船,除了環境保育,也是對不公不義的政策的一項抵制。

雙拖網寬5、6百公尺,高3、40公尺,速度快,網目極細,在雙拖網的圍捕下,海中生物一網打盡。因此包含日本、中國等世界各國皆已全面禁止雙拖網在近海施作。自從施作雙拖網後,淺海定置網漁民,漁獲量損失高達六成。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